沪江日化关闭 上海家化供应链调整或致毛利下降

2014-04-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去年11月,谢文坚取代9月退休的葛文耀成为上海家化新一届董事长后,上海家化正进行一系列调整,包括两个重要的生产基地主动和被动调整,这将使其今后一个阶段面临供应链压力。

  记者近日独家获悉,主要生产六神等大流通产品、占据上海家化外包业务量40%以上的OEM(贴牌生产)生产商沪江日化已经不再为上海家化生产代工,并在今年3月底关闭;而上海家化位于青浦的中央工厂由于被征收,或比预期更早地于9月开始搬迁,年底即将关闭,上海家化佰草集、双妹等细分化产品目前基本都在此工厂生产。

  “两处最重要生产基地短期内先后重大调整对上海家化供应链的影响有些伤筋动骨。”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上海家化产品的SKU有1500多种,再加上中样、小样及促销品共有2000种左右,此外,原材和物料有15000多种,“这样的规模如果短期全部转移到OEM工厂,一方面质量问题可能很难保障,另一方面成本也会大为上涨”。

  上海家化方面对于沪江日化的关闭,官方回应称:“沪江日化是一家独立的生产性企业,目前和家化没有关联关系,我们对它的具体经营状况不做评价。”而对青浦的中央工厂,上海家化称:“青浦厂房搬迁事宜正在和相关政府部门协商,具体搬迁时间未定。我们会确保整个供应链以及科研工作在搬迁过程中的稳定经营。”

  一位关注上海家化的分析人士称,应对这两个重要生产基地的调整,上海家化一方面可能扩充现有的其他四五个OEM生产厂的产能,另一方面也需要寻找其他的OEM生产基地。

  被称作上海家化“中央工厂”的青浦区徐泾镇盈港东路1118号,是双妹、佰草集、高夫、玉泽等细分化品牌的主要生产基地,今年2月底,上海家化收到了青浦区人民政府的发文,由于青浦厂房被圈进了大虹桥开发区,要求青浦厂房(含中央工厂和科研部)搬迁以配合其市政工程建设。

  在近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谢文坚表示:“已经进入了与政府协商谈判的阶段,公司内部也成立了项目组,邀请各方面专家,协助我们与政府谈判,以及新的中央工厂的选址搬迁工作。”他还表示,青浦工厂历史很久,利用搬迁的机会,按照国际一流的水平重建,对效率提升也有益处。

  不过,即便选址顺利,重建工厂也需要2至3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到2017年左右才能投入生产。“长期来看,可能是不错投资,但是搬迁时间比较紧,短期来看,如果将中高端产品全部都OEM生产,其间可能存在出现难以把控的质量风险。”一位关注上海家化的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上述接近上海家化的人士还对记者透露,公司的另一重要OEM生产基地吴江厂3月底已经被关闭。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上海家化决定取消与沪江日化的合作,该厂短期内可能无法找到合作对象只能关闭。

  沪江日化是上海家化此前一系列纠纷的焦点。去年12月,遭证监会[微博]立案调查的上海家化发布整改报告,承认与吴江市黎里沪江日用化学品厂存在关联交易,涉及金额逾24亿元。

  断绝与沪江日化的合作,或是上海家化向监管层更坚定地表达整改关联交易的决心,但一位关注上海家化的券商分析师也表示,这也让人担心上海家化供应链大尺度调整带来的成本上升和毛利率下降。

  此前上海家化原董事长葛文耀曾向记者透露,由于规模经济等因素,“中央工厂和吴江厂生产的产品制造成本中工费分别只占10%和11%,比市场水平低10%~15%,就是这两个工厂生产的产品毛利率自动提高了10%~15%。”

  不过由于上海家化近日公告了对新任董事长实施长期奖励计划,且以营业收入作为考核基准,也有分析师认为,管理团队对公司未来持续保持快速增长的信心。

  去年是上海家化近3年来营收和净利增长最慢的一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