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过冬 暂停战略扩张

分享到: 更多
2014-08-29 来源:腾讯财经

    蒙牛(2319.HK)在大股东中粮集团的指引下“大动作不断”,一系列入股同业公司、引入外资策略投资者等部署,使得今日的蒙牛已与牛根生时代截然不同。8月28日,蒙牛总裁孙伊萍在业绩会上透露,蒙牛接下来不会再有股权大变动,也不会再兴建厂房,未来将聚焦产品建设。

    根据蒙牛披露的2014年中期业绩,截至到6月底,蒙牛共录得收入258.3亿元,同比增加25%,纯利增加39.9%,至10.5亿元,毛利率增加5.74个百分点,达到32.44%的高水平。但靓丽数据背后却潜伏着消费放缓、库存增加等一系列风险。

    “今年下半年的市场环境将更有挑战性,2015年挑战甚至更大,行业的整合仍然看不清楚。” 孙伊萍在蒙牛业绩会上预期。

    其实,伴随全国消费行业的放缓,乳制品的消费也遭遇挑战。因此,蒙牛上半年用于市场推广的费用高达58.9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54.9%,营业额占比高达22.8%。

    与此同时,由于今年上半年原奶供应由去年的紧张转为供大于求,导致蒙牛囤积的原材料一度超出正常水平,并产生2.6亿元的库存折减。这些因素都令投资者担忧。

    孙伊萍在“安抚”投资者时称,自己是经营方面的高手,虽然前几年蒙牛在资本市场一系列的扩张,令业绩大幅改善,但接下来将把精力放在打造品牌方面,即便目前仍有很多投资者希望成为蒙牛的股东,这将不会再予以考虑,同时,蒙牛在未来几年也不会再为建设新厂房而投资。

    对于下半年内地乳业的走势,蒙牛首席运营官白瑛预计,原奶价格将继续下行,但在一定区间则会停止,终端售价则会维持现在水平,这有利于提高企业毛利率。但他透露,为维护原奶供应的生态,蒙牛会按照约定的价格和数量收购原奶。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