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盐总公司高层人事大调整:新掌门将力推盐业改革

分享到: 更多
2014-09-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盐业改革前夜

    盐业改革启动之前,中国盐业总公司(简称“中盐”)悄悄完成了领导层更替。

  9月16日,中盐官方发布消息,8月29日上午,中盐总公司在京召开干部大会,国务院国资委[微博]企干二局局长宋亚晨宣布了国务院国资委[微博]任免决定,李耀强担任中盐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兼中盐股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丁召团任中盐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兼中盐股份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原中盐董事长茆庆国到龄免职退休。

  李耀强原为中盐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丁召团则是从中储粮总公司调任而来。中储粮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国务院国资委调丁去中盐,原因在于中储粮与中盐有一定类似,都是带有商贸性质的企业。

  新任掌门人李耀强在此次会议上指出,将凝心聚力推动中盐总公司的转型发展。按照“回归、转化、退出、创新”的方针,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加快推动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

  9月23日,中盐官网公布,9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中盐总公司工作情况汇报。

  同时,中盐公布2013年社会责任报告,该报告披露了去年刚成立的中国盐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情况。对于成立中盐股份,中盐总公司称:深化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先行先试,推动盐业改革。

  高层人事大调整

  中盐原董事长、党委书记茆庆国1953年出生,现年62岁,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决定,茆庆国退休。

  新当选的董事长李耀强,,从去年4月份开始担任中国盐业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李耀强在履职中盐前,主要任职央企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曾担任该公司副总裁。2004-2013年4月,李耀强任中国诚通控股集团董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等职务。接替李耀强总经理职务的为来自中储粮的副总经理丁召团。2014年1月开始,丁召团出任中储粮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中储粮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丁召团是中储粮仓储方面的管理专家,在中储粮总部时出任仓储管理部部长,专业能力很强。在升任总公司副总经理后,分管的业务仍然是仓储管理业务。

  该中储粮人士表示,在中储粮期间,丁召团还分别担任中储粮吉林分公司、辽宁分公司的党政一把手,既是仓储管理专家,又有很强的经营管理能力。

  宋亚晨对新的领导班子和中盐干部职工提出几点希望,其一便是全面贯彻落实国资国企改革部署,大力推进中盐公司的改革发展。希望领导班子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深入研究企业发展的战略,大力加强内部管理和风险防范,切实加强企业内部资源的整合,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李耀强则强调,中盐新班子从五个方面贯彻落实好国资委领导对中盐公司的指示和要求,按照“回归、转化、退出、创新”的方针,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加快推动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积极稳妥开拓新业务、新模式、新领域,提高市场竞争力。

  对于中盐人事调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中盐新闻发言人,其办公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盐业改革先行者

  在高层人事调整的同时,中盐也发布了2013年社会责任报告,而这份报告也透露出中盐改革和整个盐业改革信息。

  中盐在报告中称,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273.5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11亿元。生产加工各类盐1600.2万吨,批发各类盐638.06万吨。其中食盐产量280万吨,占全国产量30%。

  不过,中国盐业总公司2014年上半年合并及本部财务报表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盐总公司营业收入为135.78亿元,净利润亏损3.69亿元。

  在社会责任报告中,中盐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动的国企新一轮改革中,自成一体、封闭运行的古老盐行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大调整、大整合、大变革,中盐股份的成立将成为盐业应对挑战、做强做大的重要平台。

  中盐股份正式挂牌于今年2月18日。对于中盐股份的成立意义,中盐称:股份公司的成立,顺应国企改革要求,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体制机制改革,为盐业体制改革起到助推作用;提高企业经营水平,凝聚优质资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搭建多渠道、多品种融资平台。
  中盐总公司更是重视中盐股份“先行先试,推动盐业改革”的作用。中盐称,中盐股份将成为中国盐业资源整合的主导者、盐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的引导者、盐业改革的推动者。中盐股份将与盐行业一同推动盐业改革,加强行业联合,以股权为纽带,推动建立一个覆盖全国、产销一体、多种经济成分股权并存的混合所有制盐业集团。

  社会责任报告显示,中盐持有中盐股份92.4746%股份,山西盐业、安徽盐业和重庆盐业各持1.1578%,广东盐业集团持2.3155%,江西盐业集团、浙江盐业集团和天津盐业各持有0.5789%股份。

  中盐官网发布,9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中盐总公司工作情况汇报,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出席会议,国资委改组局、综合局、收益局、评价局等部门领导均参加。

  孟建民要求:中盐公司认真吸取近年来规模扩张收购划转中的教训,对盐化工企业的扭亏脱困提出整体方案;围绕盐业开展新的整合重组一定要做好尽职调查,对确实有利于中盐总公司做强主业的项目,国资委将给予支持。

  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提出四点要求, 其中一点,要求中盐制定和完善科学的公司发展战略,突出主业,聚焦盐业,加大调整资产结构、资本结构、管理结构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