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老白干被疑外强中干:利润率远低于同行业

分享到: 更多
2014-10-15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五年股改,徘徊不前,等来的却是一纸利润急降近五成的半年报——豪言“喝出男人味”的衡水老白干酒(25.68, 0.10, 0.39%),难免遭遇“外强中干”的质疑。

  一位老白干中层干部私下抱怨:“现在老白干酒的股份,不光我一股都没有,连董事长也没有,他在集团干了20多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可是退休后老白干是好是歹跟他都没啥关系了,顶多每个月拿几千块钱的退休金。”

  “我们都希望改制,这样上上下下对企业发展才更有责任感。”他说。对面临难产困局的老白干改制进程来说,也不是没有好消息。今年年初,河北省国资委[微博]明确提出,二级企业要纳入股权多元化改革范围,确保2~3年内,完成70%以上相关的改革任务。


  思卓战略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祝有华表示,老白干的主要市场集中在河北省内,问题是,河北并不是一个以本地品牌白酒占绝对主导地位的封闭型市场,它也是五粮液(17.87, -0.07, -0.39%)、郎酒、泸州老窖(16.86, -0.26, -1.52%)(000568)等全国名酒的“主场”。“所以老白干的本地竞争压力很大,面临内外夹击,这也就要求它必须向省外突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老白干酒的净利率仅为2.13%,而去年同期为3.48%。一般来讲,净利率偏低的原因是毛利率水平低,其次是费用占比较高。

  中报显示,上半年老白干酒毛利率同比增加了14.31%,只不过费用的增加也相当惊人——销售费用为2.37亿元,同比增加两成以上,其中广告费1.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8%;管理费用近7500万元,同比增长近38%,主要是公司员工工资及社会保险等福利费用、库房与车间维修费用、运输费用以及土地、房屋使用税增加所致。

  正常情况下,国内白酒企业利润率往往都超过10%,老白干酒仅有百分之二、三的微薄利润率,实在匪夷所思。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