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海外并购目标锁定澳洲

分享到: 更多
2015-01-27 来源:北京商报

在婴幼儿配方乳粉为重要战略后,以低温鲜乳见长的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元”)如何做大该板块成为关注的焦点,各种并购的消息不断传出,首农集团董事长张福平昨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继三鹿之后,年内三元在婴幼儿奶粉领域的并购将迈出关键一步,目标公司位于新西兰及澳大利亚,同时不排除继续与国内优质企业进行合作的可能。

并购两条腿走路

“我们目前已考察了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一些企业,也正在商谈合作事宜,但由于三元是上市公司,目前还不能透露更多的信息。”

张福平进而指出,三元乳粉板块的外延式扩张将用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寻找国外成熟的乳粉企业,或建立新工厂,另一方面会与全国性大企业或者区域大品牌进行捆绑合作,“奶源以及设备技术是我们考核的标准”。

据悉,三元在并购对象选择上遵循的原则是,境内外具有一定规模、市场份额和品牌知名度的企业,对扩大市场份额有贡献,在销售渠道和产品种类上对三元有重要补充的,同时不单纯是生产技术要求过硬,还会考虑奶源的情况。

自建工厂年内投产

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曾经主营液态奶业务的三元在一年前确定以打造婴幼儿配方乳粉为主打业务后,其乳粉板块业务的增速不断加快,但是其生产设备、渠道都是老三鹿的遗留资产,并不能满足三元现如今的扩张需求,“因此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三元自建的乳粉加工厂短期内尚不能落地,而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发展却不等人,并购一家成熟的乳粉企业或者建立新工厂迫在眉睫”。

对此,张福平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在寻找并购目标的同时,2014年三元在河北省新乐市投资16亿元用于建设新工厂,年底投产后将大幅提高三元的产能”,张福平进而介绍,今年初三元拟募集不超过4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其中15亿元将投向乳粉加工厂项目。

与液态和低温奶产品不同,婴幼儿配方乳粉对于奶源的需求量大,因此三元能否找到稳定、充足的奶源将成为婴幼儿配方乳粉板块的决定因素。对此,张福平也透露,2014年三元在河北省定州市建设了现代化的种养结合基地,去年奶牛头数达到7.6万,比上一年增加了近一倍,可以为即将投产的工厂提供奶源。

奶粉收入已占1/7

张福平同时透露,2014年三元的奶粉板块营收实现100%以上的提升,而三元的2013年财报显示,三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能为5000吨,收入4.5亿元,占到全部收入的1/7左右。

“目前一半以上的奶粉收入仍来自河北、天津等北京周边地区,其他地区占比目前比较少,但未来会进一步加大推广。”张福平称。

在奶粉板块以100%的速度增长之时,三元的账面却并不理想,2014年上半年,三元靠政府补贴和卖地实现了扭亏为盈,而其乳制品主业收入依旧不振。

宋亮进一步指出:“三元尽管目前处于净利润亏损的状态,但还是要借行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机会进行转型调整,重新聚焦新兴业务板块,因此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对于三元而言,重要的并不是业绩,而是要如何坚持战略转型。”

在另一位业内人士看来,相比于液态奶10%上下的毛利率,婴幼儿乳粉70%以上的毛利率确实更具有吸引力,有利于改变收购三鹿后三元的亏损现状,而由于三元的奶粉业务板块在诸多方面仍为空白,反倒成为了三元的后发优势。

此外,宋亮也补充道:“2013年三元的总资产为35.16亿元,如今三元40亿元定增方案获批,相当于再造一个三元,资金的补给也是其不得不提的优势之一。”北京商报记者齐琳阿茹汗

相关新闻

三元欲外迁部分养殖业

北京商报讯(记者王晔君)随着北京的产业结构调整,三元既有的养殖及畜牧业如何规划,张福平透露,希望把畜禽的良种留在北京,把养殖、加工逐渐疏解出去,符合北京的整体规划。

据张福平介绍,除了此前收购的三鹿奶粉外,三元一直与津冀地区有密切合作。目前已经在天津、河北实现投资超过30亿元,其中,在河北有养殖基地、循环农业、熟食加工,分布在多个城市;在天津,两个物流港正在建设当中,业务范围主要涉及水果、牛羊肉、饲料、粮食等。“我们未来还将在河北投资50亿元用于产业链的布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