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景芝入列改制大潮 国资方拟6741万抛售持股

分享到: 更多
2015-02-25 来源:经济导报

     继老白干、沱牌集团等白酒业巨头推出改制方案后,山东景芝也于近日加入此轮酒企国资改革潮。

  农历马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公告显示,安丘市华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安丘市旅游局有意转让手中持有的山东景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景芝集团”)100%股权,挂牌总价达6741.20万元。

  工商资料显示,景芝集团是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景芝股份”)第二大出资人,出资比例为33.54%,仅次于内部职工股的48.48%。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景芝股份作为山东老牌酒企,2013年白酒业务销售收入超过22亿元,此次景芝集团的股权转让,公司管理层有意参与受让,若交易成功则意味着公司将不再拥有国资背景。

  值得关注的是,除景芝集团的股权转让外,近期,临沂羲之企业有限公司(下称“临沂羲之”)等鲁酒企业的股权也现身产权转让平台。

  “山东白酒业一直存在大而不强、品牌知名度低的问题,通过改制摆脱传统体制束缚,有利于增强企业在业务经营、资本运作上的效率。”24日,中投顾问食品饮料业分析师陈柏菁对导报记者说。陈柏菁同时表示,随着酒企改制的深入,山东地方酒企通过重组、股权并购、盘活资产等方式提高产业集中度、迅速扩张的例子,也会越来越多。

  管理层欲接手

  虽然身处“山东三大古镇”之一的景芝镇,但景芝股份更让人熟知的还是其出产的白酒。

  资料显示,景芝股份是我国白酒重点骨干企业之一,公司历史可溯至1948年,是中国创立最早的国营白酒企业之一。公司于1993年经山东省体改委(当时名称)批准改为股份制企业,并逐步形成以白酒酿造为主,工业旅游、热电、蛋白饲料、污水处理等多元化业务相辅的发展格局,成为山东大型重点酿酒企业。

  工商资料显示,改制后的景芝股份依然是国资控股公司。截至2014年,公司出资人分别为景芝集团、社会法人股、烟台万利达实业发展总公司以及内部职工股,其中景芝集团出资2021.50万元,占公司注册资本6028万元的33.54%,是公司最大单一股东,景芝集团则由地方国资全资控股。

  不过,景芝股份数十年来的国资背景,如今却很可能退出其发展的舞台。

  据17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挂牌公告,安丘市华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安丘市旅游局拟分别转让手中持有的景芝集团76%和24%的股权,总计转让价格达6741.20万元。

  导报记者注意到,景芝集团目前经营业务中并不涉及白酒酿造,更没有职工,其2014年营业收入虽然有1686.37万元,但净利润仅为8700元。另外,截至2014年底,公司总负债2.26亿元,超过其总资产3252.17万元,可谓严重资不抵债。其上述股权之所以能够标价超6000万元,与其持有的景芝股份股权有很大关系。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股权已经有人表示出了受让意向。转让公告显示,一家名为安丘远景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的公司有意受让此次被转让的景芝集团全部股权,虽然导报记者并未查到该公司的信息,但公告中将其放在了“管理层拟参与受让意向”一栏中。

  “MBO(管理层收购)的意图很明显。”一家券商机构的分析师对导报记者表示,若景芝集团上述股份交易成功,则意味着景芝股份将由国资管理正式变为企业管理层控制。

  酒企改制潮涌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导报记者近日致电安丘市政府、景芝集团及景芝股份方面,但并未得到回复。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股权转让与近期洋河、老白干、沱牌舍得(600702,股吧)等区域品牌酒企的改制颇为相似,均是想通过国资让位,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及动力。

  如去年12月,占据河北市场半壁江山的老白干酒(600559,股吧)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向汇添富-衡水老白干酒员工持股资产管理计划、汇添富-定增盛世添富牛37号资产管理计划等5家机构发行不超过3500万股,募集不超过8.25亿元。“定增对象中包括了员工持股计划和部分优秀经销商,通过引入此类人士持股,有望改变公司激励不足、渠道利润奇高的问题,给企业带来更高的利润率。”陈柏菁说。

  再如今年1月,射洪县人民政府正式在西南联交所公开挂牌转让沱牌集团。公告显示,完成交易后,投资方将最终持有沱牌集团70%股权,从而获得对沱牌集团的控制权,射洪县政府持有30%沱牌集团股权。而沱牌集团持有上市公司沱牌舍得29.85%股权,这也意味着,投资方控股沱牌集团后,将间接持有沱牌舍得20.90%股份,成为实际控制人。

  “白酒行业正在经历深度调整,需要在管理、营销、渠道等多方面进行改革与创新,改革有助于企业尽快走出调整期。”陈柏菁表示,改制后,管理机制的理顺与改善,有助于企业加强销售与控制费用,利于业绩的恢复;此外,也有利于增强企业在业务经营、资本运作上的效率,能更快反映出市场需求。

  并购或成主流

  对于这波白酒企业改制潮,部分受访业内人士表示不应盲目乐观。

  “整个白酒行业产能过剩、竞争残酷的问题仍然严重,即便引来投资者,也很难渡过行业寒冬。”一家地方白酒企业的负责人说。

  导报记者也注意到,近期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了一家临沂白酒生产企业的股权转让公告,该企业是当地颇为有名的临沂羲之,前身为临沂羲之企业(集团)公司,是临沂市国有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的独资企业,2010-2011年曾连续两年亏损,后于2011年以1086.23万元的价格被挂牌转让。

  从导报记者了解的情况看,临沂羲之脱离国资背景后仍然状况不佳,产品销路不畅,至今不得不再度转让。实际上,类似经营情况也发生在山东多家酒企身上。在日前召开的山东省白酒发展座谈会上,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表示,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八项规定”等影响,去年全省白酒行业产量下降、主营业务收入及利税增幅降低、利润微降,多数中小企业经营困难,行业进入了调整发展的新阶段。

  “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大型酒企对中小酒厂特别是基酒厂的并购重组,将会迎来高潮。”陈柏菁说,仅靠改制很难带动企业业绩快速复苏,通过重组、并购提升企业市场占有率、品牌知名度、产品质量将是山东等地白酒企业发展的必要手段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