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民族酒文化具有强大生命力

分享到: 更多
2015-07-29 来源:中国网

    中国是世界公认的酒的故乡,早在五千多年前,在古老的东亚大陆,我们的祖先就将清泉的甘醇、丰收的喜悦、火热的激情,以及对一上天的诚敬,揉和酿造在一起,捧出一种甘美的玉液,这就是酒。从酒问世的那一天起,它就摆脱了纯粹具体的“物”的状态,而与人类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艺术等紧密相连,逐渐积淀升华成一种精神范畴的“文化”,成为伟大祖国传统文化宝库中一颗灿烂的明珠。

    斗转星移,风雨沧桑,千百年来,在国家盛典、友好盟誓、年节欢庆、祭祀神灵、消灾祛病、婚嫁寿诞、亲朋宴请、洗尘饯行等告示活动中,酒无所不在,无不成为上品。所谓“无酒不成席”,很多时间,酒犹如友谊的使者,增进着人们的联系,寄托着人们的情思。多少文人骚客,因酒吟出华章丽彩,流芳千古;多少书家、画者借酒恣意泼墨,墨香酒香共融,勾画出超凡脱世之作;多少哲人大师在酒中顿悟玄机,一壶浊酒观古论今,品味人生;多少政治家因酒增添无穷胆识,干出惊天伟业;酒,还被历代中医尊为百药之长,使多少人延年益寿,尽享天年。

    融诗词歌赋、绘画书法、歌舞戏剧艺术灵气于一身,集政治经济、宗教哲学、民俗礼仪、医学健身、饮食文化于一体,美酒飘香,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五千年的文化,就是一部酒文化史。所以,难怪诗人会尽情抒怀棗如果没有酒,人类将失去激情;如果没有酒,生活将失去多彩的光环,就没有滋味;如果没有酒,人类文化将失去灵性……这如歌的语言,并非完全的艺术夸张,它显示出的是中华民族酒文化遗产强大的生命力。

    别的不说,仅仅翻开一部茅台酒的发展史,就可以感受到这种“酒文化”生命力的强大。

    众所周知,中国民族工商业率先走向世界的代表,从1915年一举夺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和世界名酒第二名开始,茅台酒之所以能一路挺进,创下“外运五洲万人尝”的辉煌,除了由于它超凡脱俗的品质外,最根本之处,还与其拥有悠久的历史及深厚的文化内涵密不可分(本文第三部分将作详细阐述)。从某种意义上说,茅台酒能够当之无愧地登上“国酒”的顶峰,跻身世界三大蒸馏名酒行列,正是因为过去和现在,它都在中国酒文化“大厦”中占有重要地位和做出了特殊贡献。显然,如果没有一种文化的“背景”,所有的辉煌都是不可想象的。茅台酒在走向世界的同时,也把中华酒文化的独特魅力尽情地展现给了世界。

    眼下,有一种说法,认为白酒等传统产业是“夕阳产业”,已经没有什么太大的发展空间。这种观点,无疑是不全面的。实际上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与传统产业的改革、升级是紧密联系、互相促进的。一方面,高科技产业可以与传统产业的改造有机结合起来,引入有利于传统产品的创新设计;另一方面,传统产业的技术进步为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如果我们站在宏观的高度予以观察,白酒产业甚至同样可以列入高科技产业的范畴。因为,通常意义的高科技涵盖信息、生物、新材料等科技领域,而白酒产业,正是生物产业的一个门类。

    因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对白酒产业的前途感到悲观。事在人为,在珍视民族白酒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只要我们能够以科学的态度,准确把握新的社会经济条件下白酒产业发展的趋势、规律和定位,这份遗产就一定会更加发场光大,“老树绽新花”。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