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队伍,绍兴黄酒王国的一颗“铁钉”

分享到: 更多
2015-09-18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中国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黄酒生产基地、黄酒行业龙头企业,是国家520家重点企业之一。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驰名老字号,该集团一直致力于民族产业的振兴和黄酒文化的传播,始终以“弘扬黄酒文化,振兴民族产业”为己任,秉承“做诚实人,酿良心酒”的理念,弘扬“传承文明,团结拼搏,酿造国粹,滋养人生”的企业精神,为继续领军黄酒行业、创建国际品牌而不懈地追求着、奋斗着。

    目前,该集团陈酒储量稳居全国同行业之首,是全国年产销量唯一超过10万千升级的黄酒企业。2014年,绍兴黄酒集团企业资产占全国黄酒行业资产总额比重达到37.6%,包括两个中国驰名商标、四个中华老字号在内的“古越龙山”、“沈永和”、“女儿红”、“状元红”、“鉴湖”等品牌,成为黄酒市场的引领品牌而享誉国内外。而集团旗下的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黄酒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拥有国内一流的黄酒生产工艺设备和国家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汇集了包括两名中国酿酒大师在内的数百名实力超群、经验丰富的酿酒师团队。

    正是凭借雄厚的企业硬实力,特别是出众的企业软实力,绍兴黄酒集团众望所归地成为中国酒业协会黄酒分会理事长单位。

   

    有这样一个脍炙人口的外国故事:丢了一颗铁钉,坏了一只蹄铁;坏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将军;伤了一位将军,输了一场战役;输了一场战役,亡了一个国家。对于绍兴黄酒集团这样一个庞大的黄酒王国来说,那些默默无闻、安于清苦、低调工作、辛勤奉献的统计工作者,正是那一颗往往被人不屑一顾的“铁钉”。

    然而在绍兴黄酒集团,统计工作历来受到集团领导的高度重视,董事长傅建伟亲自主抓、严格过问,不仅将各级统计数据作为领导层经营决策必不可少的导向性资料,对于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也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集团很早就设立了独立的统计部门及岗位,对统计人员的选拔严格按照“精选、高素质、稳定”的原则,要求统计人员不仅必须具备精湛的统计业务水平,还要求统计人员从一粒米到一滴酒,必须熟悉黄酒工艺流程,以强化对生产、经营、劳资、能源为一体的统计管理系统,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保障。因此,绍兴黄酒集团的统计队伍多年来一直保持高度稳固,统计工作一直保持上游水准,而且这个优良传统得到几代统计人员的传承与发扬。

    绍兴黄酒集团的谢建林从事统计工作20年,近年来随着集团优化内部人员结构工作的深入,她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承担的报表汇总与报送任务也与日俱增。对此,她始终把耐得平淡、舍得付出、默默无闻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始终把作风建设的重点放在严谨、细致、扎实、求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上。她的体会是,同这个岗位的前辈们相比,自己还是一位业务上的新兵,需要提升的地方还很多,不仅要继承前任的优良工作作风,还要向周围其他岗位的同事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丰富自己的业务内容,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使企业统计工作水平与企业地位相匹配。

    在日常工作中,绍兴黄酒集团的统计工作不仅要及时收集、整理、汇总统计资料,还要编写统计分析,结合实际情况分析统计数据升降原因,增强统计数据的可读性,让死数变活,做好企业领导的参谋。而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与强化,是统计工作必备的基础,集团统计人员将理论知识贯穿于实际工作中,利用专业技术知识,指导下属部门统计人员高效开展统计管理,建立起了一支高素质、多层次的企业统计队伍,并且通过以会代训、日常走访等方式,提高了统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科学的管理手段加上科学的理论指导,使绍兴黄酒集团的统计队伍素质不断向新的高度攀升,他们通过改进工作方法、优化业务手段,既提高了工作效率,还为企业节约了人力资源。

    绍兴黄酒集团的统计工作蒸蒸日上,对企业领导的经营决策发挥了至关重要的服务保障作用,不仅受到集团领导层的高度肯定,也得到了应有的荣誉。2014年,中国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被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评为“信息报送先进单位”,谢建林被评为“信息报送优秀个人”,同时她还获得了集团公司授予的“优秀岗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在中国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这座黄酒王国里,我们领略到了领袖们的韬略,见识到了将军们的风采,感受到了万马奔腾的壮观,但是我们可否理会到那一颗颗光芒黯淡、不现真形的“铁钉”?统计队伍就是这其中的一颗“铁钉”,他们自身虽然主宰不了这个王国的命运,却与王国的命运息息相关!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