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山陷检测门 公布新报告驳河北食药监

分享到: 更多
2015-09-29 来源:腾讯财经

  辉山高钙奶被下架事件有了新进展。9月28日,辉山乳业公布了一份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的报告,强调其产品合格,以反驳此前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做出的“硫氰酸钠超标”检测结果。

  风波始于9月18日,河北食药监针对2015年7月10日出产的辉山高钙牛奶(240ml)利乐枕装产品发布下架停售通知,原因是河北食药局抽检出该批次产品“硫氰酸钠超标”。

  9月24日,河北食药监在网站上发布《食品销售安全警示(三)》称: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销售环节乳制品质量安全进行抽检,在辽宁辉山乳业集团生产的高钙牛奶检出硫氰酸钠,数值高达15.20mg/kg(最高限定值≤10.0 mg/kg),原料乳或奶粉中掺入硫氰酸钠可有效抑菌。硫氰酸钠是毒害品,少量食入就会对人体造成极大伤害,国家禁止在牛奶中人为添加硫氰酸钠。

  但辉山乳业对这一结果强烈不认可,28日,辉山乳业副总裁徐广义表示,从2013年开始,辉山集团就对硫氰酸钠指标进行批批检测,同时进行第三方外检。截止目前,所有检测数据显示产品合格。徐广义说: “辉山集团毫无必要添加硫氰酸钠。”

  事件发生后,辉山乳业两次将产品送往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9月27日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9月28日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结果显示,辉山产品硫氰酸钠含量正常。但暂时未有更高级监管机构对此事做出说明。

  需要补充的是,辉山乳业送检的是其他两批次产品,而非河北食药监所检测的批次,徐广义解释称是由于该批次已经过期。

  徐广义对河北食药局的执法提出了质疑,他认为后者存在检测程序违规等问题,在检测结果出现异常时,未向企业进行质询,未给企业预留申诉和复检的时间。

  28日,江苏省乳品生物技术与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顾瑞霞表示,公众对于硫氰酸钠存在一定的误解,实际上,硫氰酸钠在牛乳中天然存在一定的本底值,并随着季节和饲喂饲料的变化而有所波动。目前,随着现代乳业生产工艺的发展,任何一家乳企都没有添加硫氰酸钠的必要性和动因。

  截止今年3月31日的财年,辉山乳业销售额为39亿元,在辽宁省经营有69座标准化奶牛养殖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