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的农业成绩单:水果开始盈利 下注进口葡萄酒

分享到: 更多
2015-11-19 来源:腾讯财经

  在经历了5年的投入期之后,联想控股旗下佳沃集团农业(水果)板块得以实现盈利。这一IT业起家的综合性集团,在跨界进入农业领域之时曾引起颇多关注与争议。

  11月18日,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佳沃集团董事长陈绍鹏在北京对媒体表示,佳沃的水果业务已经进入盈利阶段。2010年,联想控股宣布成立农业投资事业部。彼时陈绍鹏正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负责全球新兴市场业务,与农业并无交集。现在,他执掌着作为联想控股核心资产的现代农业板块佳沃集团,以水果、葡萄酒、茶叶为三大主营业务,整合全球化资源供应中国市场。

  陈绍鹏说:“我们进入农业和食品(行业)原因非常简单,就是觉得中国需要更多安全放心的品牌食品。水果业务发展非常顺利,已经从投资阶段转入开始盈利的阶段,坐稳了中国水果行业第一的位置。蓝莓、猕猴桃业务都实现了盈利。”

  现代农业投资回报周期长,早前佳沃集团投入颇多。联想控股今年上半年公布的IPO文件显示,旗下农业与食品业务此前连续三年收入分别为9.74亿元、16.85亿元、15.31亿元;但净亏损分别为7340万元、2.01亿元、9.48亿元。

  水果业务盈利后,佳沃再加码押注进口葡萄酒销售。

  佳沃于2013年开始进入葡萄酒业务,成立佳沃(北京)葡萄酒有限公司,从海外知名产区进口葡萄酒。2015年销售额已经达到1.5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0%。11月18日,佳沃葡萄酒业务总经理孙俊宣布再与2家酒庄签约,并以众筹加盟合作方式、开展O2O业务模式,线上线下结合,进军大众消费市场。佳沃的计划是到2018年,在全国建成1000家实体店。

  佳沃这一决策的背景是:葡萄酒进口快速增长,但集中度极低。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两升以下圆瓶葡萄酒进口量同比增长38%,前四位来源国是法国、澳大利亚、智利和西班牙。2005年-2014年十年间,中国葡萄酒进口数量年均增速高达45%。且集中度极低,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将年销售额持续稳定在10亿元以上;近三年海关的统计也可以看出,每年都有50%的葡萄酒进口商在第二年就退出了这一市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