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迎密集调研 未来或大举并购

分享到: 更多
2016-01-27 来源:糖酒快讯

    2015年五粮液的混改方案一出,众人围观,一时风头无两,成为国内外众多机构争相调研对象。从机构的调研内容来看,最关心的均是白酒行业的整合问题以及公司国企改革的进展。在调研中,五粮液均提到,会在“十三五”期间, 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条件合适的酒企进行并购。

    增长点瞄准四个方向

    五粮液作为中国一线白酒之一,其稳定的成长性让机构青睐不已,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就占据了半壁江山以上,就连QFII也是其忠实“粉丝”。

    在2015年12月接待完国内机构后,2016年开局不久,1月18日-19日,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彭智辅一行就现身香港,接待了57家国外机构的调研,其中不乏BlackrockInternationalLtd(贝莱德集团)、TRowePrice-InvestmentAdvisor(TRowePrice投资顾问)、Och-ZiffCapitalMgmt(Och-Ziff资本管理)等知名机构。

    贝莱德集团就是大名鼎鼎的黑岩集团,它是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集团,而Och-Ziff资本管理则是全球领先的机构可替代资产管理公司。

    从调研内容来看,他们比较关心的是未来白酒行业的走势以及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点等。

    在五粮液看来,公司未来的增长点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普五在2015年8月提价后,一批价也相应提高,销量增加,未来有望延续量价齐升的势头;二是中价位酒的增长潜力较大,尤其是五粮特曲、头曲经过两年的市场开拓,有望在2016年放量;三是公司计划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域性酒企进行并购,增加市场份额;四是国企改革的持续推进,员工持股计划正在稳步推进当中,这迈出的一小步具有重大意义。公司将进一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激发公司活力。

    而对于白酒行业,五粮液认为应该分市场来看:“经过几年调整,三公消费已经消失,目前的高端酒消费都是民间消费,结合最近的销售情况,公司判断高端酒市场已经见底。预计受调结构、去产能的影响,工薪阶层的消费能力和意愿会降低,公司判断中低端酒市场仍在寻底的过程中。”

    并购更看重全国布局

    目前白酒行业离散度很高,企业数量多,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并购和整合是大势所趋。白酒专家肖竹青指出,当今白酒行业全面进入抢市场份额的残酷竞争,未来白酒市场有可能重蹈啤酒和饮料行业寡头垄断的局面,拥有核心根据地市场的区域酒厂将成为一线名酒厂并购的首选对象。

    在白酒行业开始调整之际,五粮液就开始尝试了外延性的扩张。2013年8月,五粮液出资2.55亿元与河北永不分梨酒业、北京和君咨询等四方成立河北永不分梨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五粮液持股51%。这是五粮液跨出省外的第一步尝试。

    在布局华北市场之后,时隔一年,2014年7月,五粮液又与北京和君咨询有限公司、信阳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淮滨县楚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投资河南五谷春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五粮液出资2.55亿元,持有约51%股份。

    对于自己的扩张野心,五粮液没有丝毫掩饰。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刘中国在2015年3月接受采访时就曾透露,目前有并购项目在谈,而且公司的并购将加快,接下来五粮液的并购将会更加看重全国战略布局的展开。“十三五”可能就是五粮液大举打天下的时机,因为在公司看来,“十三五”期间,中小酒企和区域酒企资金链断裂甚至破产的情形将会大量出现。“此时才是公司整合资源的最佳时期”,公司表示。五粮液计划对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条件合适的酒企进行并购。同时按照五粮液的国际化战略,海外并购也有可能。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