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雪花等巨头上半年销量下滑 高温或只能缓解下滑

分享到: 更多
2016-08-2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啤酒业自2014年开始整体下滑,其中,天气一直被视为导致销量下滑原因之一。而近期持续的高温天气能否帮助酒企改善销量呢?

  日前,国内啤酒“一哥”华润雪花的母公司华润啤酒(00291,HK)发布2016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期内公司啤酒销量612.8万千升,同比下降1.9%。雪花称这一市场表现稍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同时,华润啤酒方面还透露了一些积极信息。华润啤酒首席财务官黎宝声于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受惠于7月、8月天气炎热及奥运赛事等因素带动,集团销量录得低单位数按年增长。

  “眼下天气炎热,有可能改变啤酒销量,但我估计,只能让下滑幅度有所缓解,行业整体下滑短期内仍会常态化。”啤酒行业专家方刚昨日(8月21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啤酒销量还受制于经济因素、人口结构变化、消费环境等多方面原因。

  实际上,更早发布半年报的百威英博、嘉士伯等啤酒巨头,在中国的啤酒销量也无一增长。

  啤酒大佬销量集体下滑

  “2016年第二季度长江中下游及南方部分地区出现洪水灾害,继续对啤酒行业带来压力。”华润啤酒主席陈朗在公司2016年半年报的总结中,亦将啤酒业整体困境归结于经济环境影响及天气因素。

  华润啤酒旗下拥有“雪花”品牌,是国内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啤酒生产商,2016上半年公司营业额达到152.13亿元,同期下降1.8%,净利为6.05亿元,同比增长45.1%。

  销量方面,华润啤酒今年上半年销售612.8万千升,公司称,“表现较行业平均水平好”。

  与之相对应,国内啤酒2016年上半年累计产量2251.6万千升,同比下降4.3%。实际上,因啤酒产量与销量较为接近,产量水平也几乎代表整体销量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百威英博、嘉士伯两大啤酒巨头更早发布半年业绩,在华销量均出现下滑。

  7月底,百威英博发布2016半年报,其中国市场总销量381.42万千升,较去年同期的387.45万千升下降了1.8%。百威英博还透露,第二季度其中国市场销量下滑了2.3%。

  另一啤酒巨头嘉士伯此前在推行了包括关停工厂、出售分公司等一系列优化效率、节约成本的举措,这也直接影响了其在中国的生意。

  “我们在中国(销量)下降了8%,比行业平均表现更差。”8月17日,嘉士伯发布财报显示,旗下在东部地区资产的重组以及酒厂的关闭,带来了在中国销量的下滑。

  此外,从青岛啤酒、燕京啤酒(7.710, 0.04, 0.52%)等一线酒企,以及重庆啤酒、兰州黄河等二三线啤酒上市企业前期业绩来看,销售形势也都不容乐观。

  高温或只能缓解下滑

  “2014 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啤酒产量持续下滑,我们预计中国啤酒需求年内或维持低迷,经济因素、南方气温偏低和全国大范围的雨水天气或对啤酒的需求带来负面影响。”兴业证券在今年7月一份针对华润啤酒的研报中如是说。

  分析啤酒业销量持续下滑原因,方刚指出:首先是经济因素;其次是消费人口结构变化,“劳动力结构变化、人口老龄化等都导致啤酒消费减少”;再者消费结构变化,如严查酒驾等影响。“综合来看,天气因素应是排在第三或第四位。”方刚说。

  值得注意的是,眼下正值“秋老虎”发威,国内多地持续高温天气,啤酒行业正因此受益。

  据报道,华润啤酒首席财务官黎宝声于发布半年报后举行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受惠于7月、8月天气炎热及奥运赛事等因素带动,7月和本月上旬啤酒销量有个位数增长。

  方刚认为,天气因素会影响啤酒销量,目前高温天气将会提升销量,但他认为,具体能带来多大影响尚不能判断,或仅是一定程度缓解行业整体下滑,因为下滑已是行业常态化趋势。

  不仅天气,今夏欧洲杯和奥运会体育赛事,都为啤酒销售带来一定利好,华润啤酒在半年报中亦指出这是行业当前利好。

  与此同时,各大巨头在半年报中纷纷透露未来市场计划,产品高端化是动作之一。

  百威英博表示,以哈尔滨为代表的核心产品、高端及超高端产品在业内是长期增长潜力最大的。嘉士伯称,其在中国正逐步减少低价位产品。嘉士伯还透露,中高端品牌乐堡上半年表现积极,增长了17%。

  华润啤酒还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大对中高档啤酒推广,优化产品结构及品质,以迎合消费需求。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