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市场召唤瑞士葡萄酒

分享到: 更多
2017-03-28 来源:红酒世界网

    瑞士的葡萄栽培史可追溯至罗马时代,但其葡萄酒酿造行业总因它的邻居们——葡萄酒三巨头法、意、德——而显得相形见绌。瑞士的葡萄种植面积仅有15,000公顷,跨越六大地区——沃州(Vaud)、日内瓦(Geneva)、瓦莱(Valais)、瑞士德语区(Swiss-German part of Switzerland)、纳沙泰尔(Neuchatel)和提契诺(Ticino)。

    沃州市靠近日内瓦湖(Lake Geneva),当地人讲法语。这周由香港瑞士葡萄酒进口商、瑞士葡萄酒专卖店和葡萄酒贸易机构沃州葡萄酒办公室(Ofiice des Vins Vaudois,简称OVV)在香港联合举办的瑞士葡萄酒品鉴会上,沃州成为唯一的焦点。沃州生产的葡萄酒占全国总量的25%,沃州市的拉沃(Lavaux)还因其风景优美的梯田葡萄园被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文化遗产。

    沃州葡萄酒办公室的项目经理本杰明·基里格(Benjamin Gehrig)告诉the drinks business香港团队,瑞士酒大部分用于内销,少于2%的葡萄酒被出口至国外。几年前瑞士葡萄酒出口至中国时亚洲市场就已出现在瑞士葡萄酒出口地图上,仅次于德国和英国。

    谈及沃州主要的白葡萄品种莎斯拉(Chasselas),贸易官员透露道,这一品种先是在日本受到欢迎,这是因为它的酸度和酒精度偏低。“在沃州,莎斯拉的种植比例超过60%,从我们出口莎斯拉葡萄酒至日本开始,它在日本就很受欢迎。”他解释道。

    在上海,瑞士葡萄酒也呈现出腾飞的趋势。“莎斯拉是一种非常新鲜、开放的葡萄酒,你可以将它与任何种类的食物搭配。我们知道,中国人餐桌上的食物是非常多样的,很难将其与葡萄酒搭配,但莎斯拉就能很好地与辛辣食物搭配。”进口了约6,000瓶莎斯拉葡萄酒的上海外滩纳帕红酒主题餐厅(Napa Wine Bar &Kitchen)拥有者菲利普·胡泽(Philippe Huser)说道。

    基里格说道,由于沃州葡萄种植地仅有4,000公顷,所以葡萄酒的生产受限。与进口的法国葡萄酒相比,瑞士的劳动力成本更高,因此国内葡萄酒的标价往往更高。

    “瑞士是一个消费水平很高的国家。它有着世界上最昂贵的入门级别葡萄酒。但对于高品质的葡萄酒,其价值亦能与其高昂的价格相匹配。”瑞士葡萄酒专卖店的店主达米恩·弗勒里(Damien Fleury)评论道。专卖店内100款瑞士葡萄酒的平均价格在300-500港币(约合人民币266-445元)之间。根据世界最大人居数据库供应商(Numbeo)提供的数据显示,香港一瓶葡萄酒的平均价格为150港币(约合人民币133元)。

    “瑞士因其高品质和高精准度而知名,瑞士葡萄酒亦是二者皆备。拿法国葡萄酒为例,法国拥有世界上品质最好的葡萄酒,但同样会有最劣质的酒,品质浮动范围很大,但在瑞士,品质始终如一。”达米恩补充道。

    在瑞士种植的本土和外国葡萄品种共约50种,主要品种有黑皮诺(Pinot Noir)、莎斯拉、佳美(Gamay)和梅洛(Merlot),这四大葡萄品种酿制的葡萄酒占总产量的72%。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