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牌舍得先定“小目标”:尽快回归应有的行业地位

分享到: 更多
2017-03-30 来源:证券日报

    2016年净利润增速创上市以来新高,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倍……在天洋集团入主的首个完整会计年度,沱牌舍得交出了一份十分靓丽的答卷。事实上,作为首家公布2016年年报的川酒上市公司,沱牌舍得又成为川内首个召开年度股东大会的酒企。3月23日,沱牌舍得在总部召开了年度股东大会。公司董事长周政、副董事长刘力等多名高管在会上与广大股东交流,将进一步改革营销体制。值得一提的是,副董事长刘力表示,“短期目标是让沱牌舍得回归应有的行业地位,长期目标则是打造成世界一流白酒品牌。”

    “混改”初显成效

    刚踏入沱牌舍得的公司总部,酿酒的醇香便扑面而来。然而扑面而来的不只是酒香,还有关于天洋集团文化、历史的各类展示板。显而易见的是,沱牌舍得这一老牌名酒已开始打上了“天洋”的印记。而在2016年,这是天洋集团入主的首个完整会计年度,同样也是沱牌舍得“混改”元年。事实上,沱牌舍得在完成“混改”,它也在2016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沱牌舍得2016年实现营收14.62亿元,同比增长26.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亿元,同比增长1025%。”公司董事长周政回溯了2016年沱牌舍得的业绩表现。事实上,从主要的财务数据来看,沱牌舍得的复苏势头是十分明显。一方面,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公司净利润为7799.9万元,同比增幅更是高达3140.8%!另一方面,公司经营活动的现金流也在源源不断产生,2016年的现金流金额为2.3亿元,同比大增90.62%。

    然而如此成绩单也源自于沱牌舍得在2016年的改革。沱牌舍得的改革动作颇大,包括改变价费模式、取消费用打包制,改为中央总控双月审批制、扁平到以终端运作为主的县区经销商、精简产品结构,逐步淘汰沱牌系列老产品、导入终端精细化营销模式等。而从2016年具体的产品结构来看,沱牌舍得一系列改革已有成效。一方面中高档酒的营业收入达到10.5亿元,毛利率达到了71.66%,同比增长了11.6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舍得酒去年的生产量和销售量均同比大幅提高,前者同比增长94.28%,后者同比增长60.73%。而沱牌舍得中高档酒的产销率更是达到了99.27%。

    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白酒品牌

    事实上,在经历刚接手时的磨合之后,天洋集团和沱牌舍得也走上了正常的轨道。而在过去的一年之中,天洋集团和沱牌舍得互相汲取企业文化,并慢慢达成很多共识。《证券日报》记者在股东大会现场看到,沱牌舍得和天洋集团的企业标语均被放在显眼之处。“最大的难关已经过去了,天洋集团的企业文化和沱牌舍得企业文化有很多共性。我们共同追求企业的长远发展以及对股东长远的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在天洋集团的战略布局中,沱牌舍得在其中占据了很高的份额。“我现在99.999%的精力都放在了沱牌舍得上。”沱牌舍得的现任副董事长刘力同样还是天洋控股集团核心领导层。刘力表示,在天洋集团的多元化发展中,白酒一直是很重要的板块,“要把舍得酒做成次高端的领袖品牌。”

    “以前对品牌重视程度不高,现在我们提到‘一个原则,两个底线’。凡是不利于品牌长远发展的,我们就通通砍掉。”公司副董事长刘力在股东大会上谈到了营销策略,在坚持‘一个原则,两个底线’外,沱牌舍得要在营销上大胆做创意和创新,“整个营销会加大投入,有的放矢。我们的基础很好,空间也很大,要让沱牌舍得尽快回到应该具备的行业地位上。”刘力强调,沱牌舍得是最具群众基础的白酒,由于以前没有重视营销,所以沱牌舍得的品牌影响等没有跟上。

    而在之后的经营规划上,沱牌舍得仍然会将重点放在团队管理和招商布局。“对营销队伍来说,没有经销商和合作伙伴,那这些都是空谈。”刘力谈到未来的目标,有人讲,中国白酒是最有可能成为奢侈品走向世界的,“我们的长期目标是要将沱牌舍得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白酒品牌,短期目标是让沱牌舍得回归到应有的行业地位。”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