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力啤酒因红五星商标遭匈政府“封杀”

分享到: 更多
2017-03-30 来源:新导报

     匈牙利总理府部长拉扎尔·亚诺什和副总理、基督教民主人民党(KDNP)主席舍米延·茹尔特最近在议会联名提出法律草案,“禁止把红五星用于商业目的”。理由是,红五星是“专制统治的象征之一”。违反禁令者即销售带有红五星标记产品的商家,将受罚款和坐两年监牢的惩处。政府可针对个别情况免于处罚。

    此事引起国内外很大反应。提案显然是针对荷兰名牌啤酒喜力(Hei-neken)的,提案发起者之一舍米延副总理也供认不讳。他明确指出,这是对荷兰啤酒厂的报复。其前因是,荷兰公司在罗马尼亚一起涉及商标名称的法律纠纷中打赢了对设在罗马尼亚的匈牙利合资企业生产的“真正的奇吉啤酒”的官司。总理府部长拉扎尔在议会辩论中强调“保护匈牙利的利益”。以上情况说明,“禁止把专制统治的象征用于商业目的”只是一个借口。

    众所周知,欧尔班政府几年前曾与生产喜力啤酒的荷兰跨国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伙伴协定”。喜力啤酒包装上的红五星,已有154年的历史,早于红五星成为革命的象征。在匈牙利,还有一些国际品牌商品有红五星标记。几年前,名为“匈牙利工人党”的组织的领导人因佩戴红五星章被法院判刑。他诉诸欧洲人权法院,被判无罪,匈牙利国家还被责成支付赔款和诉讼费。自那以来,红五星一直安然无恙。

    荷兰公司放风说,已做好诉诸欧洲法院的准备。欧委会内部市场事务发言人卢奇亚·考德在回答匈牙利《人民之声报》的问题时说,现在还不能根据报刊消息评价法案是否符合欧盟法规。但是欧委会“密切注意事态的发展”。布鲁塞尔人士指出,根据欧盟的有关法规,在商品自由流动的统一市场上,只有具备特别理由才能限制商品进口。就使用红五星商标的喜力啤酒而言,则只有在它“损害公共道德、公共秩序或危害人们健康和生命安全”时,才能被合法逐出匈牙利市场。

    根据以上情况可以断定,如果匈牙利议会通过有关法律,将面临喜力啤酒荷兰母公司的法律诉讼和欧盟的查处。其结果是匈牙利被迫撤销法律和对荷兰公司做出巨额赔偿。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