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道德文化的“今世缘样本”

分享到: 更多
2017-04-24 来源:http://www.jinshiyuan.com.cn

    由中国伦理学会、南京师范大学、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道德资本与企业经营”学术研讨会4月15日至16日在国缘宾馆召开。来自西班牙、印度、日本、菲律宾等国家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海内外40多位专家学者就如何培育企业道德精神等实践问题提出了富有启迪意义的观点。

    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建华,企业道德资本概念首创者、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小锡,西班牙纳瓦拉大学教授西松,日本经营伦理学会原会长高桥浩夫等专家学者围绕“道德资本的内涵与实践”、“道德文化与企业发展”以及今世缘的道德实践等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研讨,为经济全球化环境下的企业可持续发展发掘道德文化资源。

    研讨会上,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素明指出,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发展阶段的理念、目标、路径、方式等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企业的竞争不仅体现在经济层面,还应该体现在伦理道德、精神文化层面。今世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为基础,逐步形成以缘文化为核心特征,道德文化、幸福文化“三位一体”的卓越企业文化,努力打造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今世缘特色的文化生态。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融入到企业文化的具体理念,落实到企业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动,激励员工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知行合一,员工文明素质持续提高、良好习惯持续养成、幸福感持续改善。“企业是社会的道德家园,是和谐社会秩序的纽带。一个企业越是注重道德资本的积累,就越能赢得市场及公众的信任与点赞。”周素明表示。

 

    与会学者认为,道德既是全球企业的经济资本,也是特定社会的生活资本。道德作为企业的生产性精神要素,在经济领域的特殊指导、规范和约束作用不可替代,不仅能够从宏观上引导企业确立合理的价值观,而且能够在生产、分配、交换、消费过程中为产品质量的提升、分配和交换机制的完善、消费的理性化提供可渗透的道德理念和道德规范。企业是社会的组成部分,必须遵守特定社会的各项要求,承担起绿色转型、慈善公益等社会责任。道德资本需要在行动中实现,积累道德资本是愉悦的过程。道德实践创新应该是具有显著社会效应的创新实践,要将社会需求与企业战略规划相结合,是基于优秀的产品及生产的人群,是消费者参与的价值共创。只有不断加强道德实践创新,才能真正获得可以助益企业发展的道德资本。

    研讨会上,与会学者肯定了道德文化建设的“今世缘样本”。认为今世缘以道德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底色,向上向善,立德创新,建立企业道德指标评估测评体系,突出道德建设的可视性,值得借鉴。企业成立道德文化研究院,以匠心酿造具有道德情怀的良心产品,携手央视大型公益寻人栏目《等着我》,开展常态化的“道德讲堂”、“亲情家访”、建立管理层联系点、党员干部参加扶贫济困等举措是道德创新的有力实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