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葡萄酒产销严重萎缩 扭转颓势寄希望于中国市场

分享到: 更多
2017-04-24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11日发布的最新报告称,世界第九大和拉美第二大葡萄酒生产国阿根廷去年遭遇了五十年来最严重的减产,同时其出口量和国内葡萄酒市场也出现严重萎缩。该国酒业界人士则普遍认为,拯救阿根廷葡萄酒业的最佳方案是努力扩大对华出口。

    阿根廷葡萄酒业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国去年产葡萄酒9.4亿升,比2015年减少4亿升,为近50年来的最低水平。阿根廷也由2015年的全球第五大葡萄酒生产国将降到目前的第九位。

    阿根廷葡萄酒商会酿酒技术专家阿尔图里亚表示,阿根廷出产葡萄的95%都用于酿酒。而该国70%的葡萄出产自安第斯山脚下的门多萨省。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去年这个省份的降雨量和低温天气持续时间都大大超过往年,造成该地区葡萄大幅减产,全国葡萄酒的产量也相应下滑。产量减少直接影响了阿根廷的葡萄酒出口。2016年阿根廷葡萄酒出口量同比减少2.6亿升,降幅达3%。

   阿根廷著名红酒品牌“诺顿”酒业公司市场部经理卡利表示,阿根廷葡萄酒出口减少的根本原因是生产成本上升,让阿根廷红酒丧失了在国际市场的价格竞争力。卡利认为,2009年到2015年底阿根廷前政府采取的农产品出口征税和强制固定汇率政策,增加了该国葡萄酒的生产成本,让阿根廷红酒在国际市场上遭受冷落的局面延续至今。此外,虽然现任政府已取消农业出口税并稳定了汇率,但阿根廷一直以来的高通胀率让国内物价不断上涨,原料价格和人工费用增长尤为明显,且涨幅已超越此前政策性影响带来的高成本。

    与此同时,阿根廷葡萄酒在国内市场的销量也出现萎缩。2016年,阿根廷国内葡萄酒消费量同比下降8.3%。

    阿根廷“博斯凯特”酒庄总裁安妮·博斯凯特表示,阿根廷葡萄酒在本国市场销量下降的主因是产量下降和价格过高。博斯凯特说,阿根廷人有饮用葡萄酒的传统,以往国内红酒价格远远低于啤酒。但近两年,由于酿造成本上升,国内普通红酒价格以高于啤酒。加之不断加剧的通货膨胀,民众改变习惯首选购买的是价低的啤酒,严重打击了葡萄酒消费。

    阿根廷酒类销售分析专家赛恩斯则表示,打击阿根廷葡萄酒产销的另一个因素是进口外国红酒的数量逐年增加。赛恩斯分析说,智利等国外低价葡萄酒进口量的增加分食了阿根廷葡萄酒在本国市场的份额。还有一些阿根廷酒厂为降低成本,采取引进外国红酒原浆再勾兑或分装销售,不仅影响了阿根廷高品质葡萄酒的声誉,更严重制约了本地红酒产量。

    阿根廷葡萄酒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走出目前困境的最佳途径是尽可能降低成本调整价格和进一步开拓海外新兴市场,尤其是必须抓住中国市场。

    阿根廷葡萄酒酿造业观察中心主任拉达表示,近十年来,中国葡萄酒市场迅速增长发展迅速。去年中国国内葡萄酒消费量同比增长6.9%,为全球第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大国。而目前中国只是阿根廷红酒第七大出口目的地国,对华销售量也仅占不到3%,两国的葡萄酒贸易发展空间巨大。

    拉达还指出,智利和阿根廷分别是拉美地最大的和第二大葡萄酒出产国,两国间有着激烈竞争。随着2015年中国与智利自贸协定减税期的结束,双边贸易基本上实现了零关税。在中国销售的智利红酒的价格与智利国内持平,甚至比智利本国还要低廉。2016年,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智利红酒的最大进口国。

    拉达认为,中国已经成为智利葡萄酒业发展的主要动力,阿根廷这方面也应积极效仿不应落后。但拉达同时也强调,由于没有像智利一样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目前阿根廷在中国市场没有价格优势,而价低关税是扩大对华出口的关键。他希望两国政府能就实现双边自由贸易达成更广泛的共识,推动阿根廷葡萄酒对华出口的大幅增长。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