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主流新媒体走进遂宁 体验引水入城的环保理念

分享到: 更多
2017-05-10 来源:四川在线

    “观音菩萨三姐妹,同锅吃饭各修行,大姐修到灵泉寺,二姐修到广德寺,只有三姐修得远,修到南海普陀山……”一首流传在民间的童谣,唱出了四川遂宁深厚的观音文化。

    5月6日,“喜迎党代会天府新飞跃”全国主流新媒体瞰四川大型采访活动B组采访团一行30余人走进遂宁的街头巷尾,路灯、指示牌、园林布置……无不包含着观音元素。他们除了深入了解观音道场千年文化,还依次走访了观音湖湿地公园、沱牌生态园、太和文化公园,“瞰”见一个美丽的遂宁。

    按照相关规定,本次大型采访活动所涉及的航拍点位,均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批准并报备。

    步入广德寺,观音三姐妹塑像和观音玉印雕像两座标志性建筑即刻引入眼帘,三姐妹塑像记录着童谣里的传说,观音玉印则以“天下第一印”的身份印证了广德寺为我国最早的皇家观音道场。

 

    广德寺现有的六件镇寺之宝:缅甸玉佛、明代圣旨坊、善济塔、九龙碑以及两颗皇帝御赐玉印,九龙碑刻下了广德寺九次颁圣旨的记录,御赐玉印则因和田玉材质而显得弥足珍贵,并且,寺内供奉着一尊唐代建造、我国现存唯一的一座男性观音铜像,这些珍贵的文物见证了广德寺作为皇家禅林的千年辉煌历史。

    与广德寺隔涪江相望,大姐修道的灵泉寺依山傍水,山间有一泉,色碧味甘,终年不溢不涸,名曰“灵泉”,寺内观音阁坐落在山中最高处,俯瞰遂宁城区、尽揽观音湖秀色。

 

    “今天航拍时间很充裕,并且借地势优势拍出来的效果也不错。”千龙网摄影记者万小军的家乡庐山也有着繁华的寺庙文化,对比后,他认为遂宁的皇家禅林文化在寺庙中非常有代表性和独特性,足够吸引人们的目光。

    正因这些浓厚的观音文化底蕴,2008年1月22日,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正式命名遂宁市为“中国观音文化之乡”,此后遂宁在观音文化规划中,通过具体的山水、寺庙、古镇等空间载体与养心文化互动,以传说中姊妹观音的老家——龙凤古镇、世界荷花博览园——圣莲岛、城市内湖——观音湖为载体,与观音民俗文化相互融合,彰显遂宁观音文化的独特魅力。

 

    “这儿真美,城市坐拥这么大面积的绿地,和九寨沟的美完全不同,甚至更有意义,有机会我还会再来。”观光车行进在观音湖湿地公园的小道上,采访团一行讨论声此起彼伏,“有水就有禅,政府很有眼光”,千龙网摄影记者万小军一边拍照一边说。

     遂宁之美,源于特色化、品质化、优雅化的城市规划,近年来,遂宁政府引水入城,拥湖发展,大力实施建设了观音湖湿地公园、席吴二洲湿地公园、世界荷花博览园等生态绿地、湿地,“城中有水,水中有城”的西部水都独特景观尽显。

 

    其中,观音湖生态湿地公园位于船山区,水域面积比西湖大2.8倍,数个河心岛点缀,旅游资源类型颇为丰富,水域风光、建筑设施、旅游商品及人文活动组合关系良好,云南网记者刘畅说,“从规划、生态保护都可以看出咱们政府是在实实在在地让老百姓享受优质生态环境带来的‘安逸’”。

 

    射洪县太和文化公园依偎涪江,牵手7个各具特色的广场和公园,是射洪文化的浓缩精品,采访团走访这里时恰巧遇见了几队即将参加端午节龙舟比赛的选手正在集训,便加入了围观群众队伍中,自发为健儿们摇旗呐喊。

    射洪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秦刚介绍,射洪县龙舟文化系列活动中的龙舟比赛预计将于端午节当天举行。“即将开赛,围观老百姓特别多,车水马龙,人流如织。” 在一旁指挥训练的射洪县体育中心主任黄青松回忆:“上一次射洪举办龙舟比赛是1985年,那时候我还小,依稀有些印象。”

    据悉,这次龙舟比赛将有34支队伍参与,选手都来自本地,已进行过技能、安全相关培训,目前正在进行自主技能训练。“我是第一次近距离观看龙舟比赛和训练”,云南网记者刘畅说,“各个湿地公园拥有不同的特色和看点,维持自然生态的前提下服务于老百姓的休闲生活,更能成为一张四川湿地生态的新名片。我特别羡慕射洪人,他们依山而居、依水而筑,这是大自然的馈赠。”

    “悠悠岁月酒,滴滴沱牌情”, 除了著名的观音文化,遂宁还是中国名酒——沱牌酒的故乡,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开“生态酿酒”之先河,内建有全国首座酿酒工业生态园——沱牌生态园,以“生态循环、绿色环保”著称。主要生产销售沱牌系列酒和舍得系列酒。

 

    走进公司大院,12座大型储粮仓矗立眼前,“我们只需要6个人就能管理好这十万吨粮食的进仓、出仓、除湿、翻粮等工作。”工作人员介绍,这套自动化的储量设备日常保持温度15度左右,为酿酒提供最优质的原材料。

    来到酒厂,最吸引人的首当其冲是酒窖,采访团寻着一路酒香找到了沱牌陶坛贮酒库,一罐罐美酒透过陶坛散发出的酒曲香勾起了大家品尝的欲望,品一小口沱牌酒,发出“啧啧”作酒声,“这个酒好!喝到口中不辣嗓子,一股热流淌进胃里,回味起来满是香味。”凤凰网编辑王墨尧喝前嗅一嗅酒香,喝完再看酒挂杯。

    沱牌何以酿得好酒?走进“泰安作坊”一看便知,坐落在沱牌生态园内的泰安作坊是四川传统白酒工业的重要文化遗产,2012年12月6日,“泰安作坊”成功入选四川省“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这里有清朝留下来的窖池、品酒杯,还有为酒而生的酿酒人情怀,化“酒”字半边,写为“泰安酢坊”的牌匾。

 

    除了生态酿酒,生态园的第二大工程——万吨高位净水池也是一大亮点,它由进水池和出水池组成,两池连通,每个池可储水5000顿,主要在夜间用水低峰期抽取沱泉水源,白天利用自然落差放至高度较低的生产区和生活区,以调节用水。水池除给工业园区供水外,还提供整个沱牌集镇居民的生活饮用水,彰显生态发展理念。

    当晚,采访团一行还受邀观看了北京阳光艺术团大型民族情景歌舞公益演出《阳光之歌》,能容纳近千人的遂宁市河东国际会展中心现场座无虚席,彝族舞蹈《红土的情怀》、新疆舞蹈《多彩的西域》获掌声不断,整场演出节目精彩纷呈,采访团的记者们不仅领略了遂宁的秀美景色和人文风情,还在这里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

 

    明日,采访团队将继续走访遂宁,看船山区唐家乡东山村、蓬溪县天府红江现代农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点位,聚焦遂宁经济发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