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酒厂木内酒造打算以精酿啤酒和日式料理抢占中国市场

分享到: 更多
2017-07-11 来源:凤凰网

    日本著名酿酒企业木内酒造决定7月底在上海开出亚洲首家直营餐饮店,以日本特色料理+酒吧的模式勾引中国吃货们的胃。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新餐厅名为“HITACHINO MANSION(常陆野公寓)”,位于上海思南公馆附近,主要瞄准的是中国富裕的中产阶级,计划的人均消费价格在300-500元左右。

    店内装修将采取日式风格,一楼是自酿酒吧,顾客可以喝到香港工厂和店铺里酿造的啤酒。二楼和三楼是餐厅,卖日本小吃烤鸡肉串和铁板烧。四楼是高大上威士忌酒吧,将向客人提供店内蒸馏的威士忌。

    上海分店是木内酒造海外的第二家直营餐厅。2017年4月,木内酒造在美国旧金山开设了海外第一家类似的店铺。月营业额为1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3.7万元),业绩非常不错。为他们开拓中国市场增加了不少信心。

 

 

    木内酒造有将近200年的历史,爱酒的小伙伴或许对它有一定了解,尤其是酒厂旗下最著名的常陆野猫头鹰精酿啤酒,屡获啤酒界的大奖。木内酒造还以清酒而闻名,是为数不多在朝日、麒麟、三得利等工业啤酒大厂的笼罩下,依然生存不错的精酿小厂。

    目前,在日本99%的酒类市场份额都被朝日、麒麟等大厂占据,剩下200家小厂瓜分1%的市场份额。相较于啤酒,日本的很大一部分人是喝清酒,烧酒,梅酒的,啤酒市场份额有限。而且随着日本老龄化情况加重,青壮年人口比例下滑对啤酒销量产生负面影响。

 

 

    因此,对于木内酒造这类比较有名气的精酿啤酒厂商来说,扩展海外啤酒业务是突破本土发展,获得更多利润的一种手段。

    木内酒造将把喜爱日本食物的中国作为据点之一。一方面是因为中国中产阶级数量不断地扩大,能够消费得起好酒的群体越来越多了。另一方面,中国消费者在喝酒和吃方面品味确实“提高”了。喝酒喝得少了,但喝得越来越好了。

    中国消费者愿意为精酿啤酒、手工啤酒这种小众的品类付更高的价钱,也愿意品尝更多的进口啤酒。根据尼尔森的调查,截至2016年8月,在中国销售额增长最快的酒类中,进口的啤酒和威士忌等洋酒增速分列二三位。

    根据贝恩和凯度消费者指数的《2017中国购物者报告》,在中国的消费升级中,啤酒是少有的几个种类中,外资品牌增长速度占优的,主要是中国品牌在酒类上难以摆脱低价形象。

    对于,木内酒造这种专注于精酿啤酒的小资品牌,正是进入中国的好时机。在消费者们对这类啤酒还处于新鲜感时,迅速地以颜值和高级感抢占市场。日本酒厂在抢滩海外市场时,不是走传统酒类商超渠道,反而是更愿意与餐厅合作,或者干脆自营餐厅。

    这主要是因为酒品牌的厂商看到了海外掀起的日料热潮,比起商超等渠道,更能够促进酒类的出口。根据《日经中文网》的数据,海外的日本料理餐厅数量约为8.9万家,在日料店将日本酒与料理一起打包销售成为了一种常态。

    受日料店的走俏影响,2016年日本酒类的出口额同比增长10%,达到155亿日元,连续7年刷新历史最高纪录。除了精酿啤酒和威士忌以外,木内酒造还计划将来在餐厅内提供日本清酒等,扩大品类。

    想象着日剧《深夜食堂》,喝着小酒,吃着小菜,因为工作疲惫不堪的人,因为失恋痛苦不已的人,因上司蛮不讲理满腹牢骚的人,置身幸福之中欢欣雀跃的人,吃饱喝足回家睡一觉大概就是有酒有肉的日料最感人的作用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