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以品牌维权推动绍兴黄酒产业提升

分享到: 更多
2018-03-05 来源:绍兴日报

        “公司的手工冬酿系列推出后,一直受到市场欢迎,但也遭遇不少仿冒。”近日,浙江塔牌绍兴酒有限公司质量总监俞红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市持续推出的黄酒品牌维权系列举措,有效打击了假冒伪劣现象,极大地维护了企业权益。

  去年以来,我市以品牌维权推动黄酒产业提升动作频频。成立“黄酒商标维权办公室”,开展黄酒标识“维权一号”执法行动,政企联动严厉打击黄酒侵权。通过制度建设、机构设置、技术保障等方面发力,形成了从产业到企业,从市场到法人的“规则链条”。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绍兴黄酒质量安全风险分析》报告,并积极推动修改绍兴黄酒国家标准,制定了高于国家标准的绍兴黄酒生产技术和管理规范标准,推动建立了国家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立健全了绍兴黄酒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质量保证体系、全程电子化追溯体系,多举措提升绍兴黄酒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

  在制度与标准的护航下,以“先查工艺质量后查标注标识、先谈法人代表后谈质量总监”为内容的“双查双谈”监管模式,“先产品后商标、先本地后外地、先线下后线上”的系列绍兴黄酒商标维权行动迅速铺开,全市75家黄酒生产企业负责人参加培训和约谈,我市黄酒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得到了有效强化。去年,古越龙山、会稽山、塔牌、唐宋等4家黄酒企业通过省级食品企业诚信体系管理认证验收,初步形成了绍兴黄酒产业“龙头示范、专业维权”的监管模式。

  在市域范围内维权打假的同时,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主动出击护航打假维权。去年底,在江西南昌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的支持下,成功取缔一处假冒绍兴“女儿红”品牌的生产窝点。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查办黄酒案件16件,有效净化了行业环境,提升了黄酒行业竞争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