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把老黄酒酿出新滋味儿

分享到: 更多
2018-03-05 来源:钱江晚报

 

        临近年关,位于绍兴湖塘的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区里一面(片)热闹的景象,万吨酿造车间正冒着热气,旁边的那一片白墙黑瓦,就是已经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建设第一批名录的黄酒小镇客厅。小镇客厅以鉴湖景观为轴,北岸为十里湖塘休闲片和黄酒文化旅游片,南岸为黄酒小镇产业片,总建设面积约3.4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域建设面积约1.2平方公里。置身这里,黄酒似乎从一种味觉、嗅觉的享受,转变成了一种文化熏陶。

  据了解,近年来,会稽山黄酒的销量一直稳步上升,其天猫旗舰店去年的年销售额更是同比翻了5倍。在公司总经理傅祖康看来,在绍兴乃至整个浙江已经占有较大市场份额的会稽山黄酒要走得更远,靠的是看似无形却牵动着中国人传统情感的文化,以及能够有效打破产品区域性限制的线上销售模式。传统工艺+现代工具+新零售,让老酒喝出新滋味。

        现代化工具配传统工艺 只有标准化才能做好产品

  自动化生麦曲制作技术生产周期缩短了30天,只需15天左右;与传统酿酒方式相比,同样生产20万千升黄酒土地只需原来的四分之一,吨酒酿造用水可节约11吨……这就是会稽山年产20万千升中高档绍兴黄酒生产线项目。用现代工具演绎传统工艺,实现了智能化酿酒生产,填补了国内黄酒酿造生产自动化、管理数字化的技术空白,通过计算机实现了酿酒过程的精准控制,技术处国际领先水平。

  没错,如今的会稽山黄酒再也不是记忆中曾经那样的了。“我们保留了传统的工艺,配上现代化的工具,尽量减少生产过程中的人为干预,生产出高品质的标准化的产品,为的就是让消费者喝到好黄酒。”在傅祖康看来,只有标准化才能出好产品,尤其是对卫生、安全有着相当高要求的食品,“虽然有些消费者喜欢老底子的手工生产的东西,但我觉得那是一种情结,真正好的食品,不应该是那样‘毛估估’生产出来的。”

  就在2月1日,傅祖康为来自全国的20多位葡萄酒品酒师做培训,培训过程中,他让品酒师们品手工酿制的酒和智能化酿制的酒,没有人能分辨出来,并且多数人更喜欢智能化酿制的酒。“毕竟,酒是大众消费品,要符合大众的口感和需求,显然标准化的生产能更好地达到这个要求。”

  要跟上消费升级的脚步 黄酒们应抱团竞争

  2003年,傅祖康来到会稽山,当年这已经是一家年营业额1.8亿元、净利润2000万元的企业,应该说,小日子过过蛮好了。2000年~2010年,是中国酒业黄金十年,其它酒品都在大跨步往前走,黄酒自然也坐不住了。

  “2004年,我们开始面向全国招商,也推出了几款新产品、参加了一些行业活动,销售慢慢往上走。但2007年前后,出了点问题。”傅祖康还清楚地记得,那是湖南常德的一位经销商告诉他,请客吃饭时喝了20年陈的会稽山黄酒,结账时发现光酒水就一万多元。400多元一瓶的价格,就当时的消费水平来说,已经很贵了。“此后我们就发现,普通黄酒销售还可以,但高端黄酒难卖了。”怎么办?控制价格。

  很快,十年过去了。当年和黄酒价格差不多的白酒等其他酒类价格纷纷上涨,黄酒却几乎还是老样子。但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价格较高的高档酒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用傅祖康的话说,白酒跟上了消费升级的脚步,但黄酒却没有。而随着原材料、人工等成本的上涨,利润空间被压缩,这对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

  “所以,我认为,目前的竞争不应该是黄酒品牌和黄酒品牌之间的竞争,应该是黄酒品类和其他酒类之间的竞争。我们黄酒品牌应该抱团。”傅祖康大胆设想,如果目前位于第一梯队的黄酒品牌能统一思想,在拓宽消费群体的同时,在合理范围内上调价格,就可以有更多的运营成本来做好黄酒的生产和营销。

  线上旗舰店年销售额翻5倍 搭上新零售快车把蛋糕做大

  “销售的增长一定能说明黄酒的市场越来越大了吗?我觉得未必。”傅祖康认为,从单品牌来看,黄酒市场调整过程中,大鱼吃小鱼,大品牌大企业的市场份额确实增加了,但是整个黄酒市场还是那么大。在会稽山天猫旗舰店的销售中,江浙沪地区的占至少三成,而会稽山总的销售中,仅绍兴一地就占了六成。可以说,消费黄酒的群体是相当固定的。

  “简单说来,就是全国喝黄酒的人还是那么些,只不过喝会稽山黄酒的人多了些。”而傅祖康目前关注的问题是,如何让喝黄酒的人群越来越大,“我们现在做的是‘切蛋糕’,多切一些到自己的盘子里,接下来要做的是‘做蛋糕’,把蛋糕做得更大,大家吃到的都会多起来。”

  那么,如何把蛋糕做大?搭上新零售快车便是重要的一步棋。和许多传统老字号一样,上线销售,是近年来会稽山的重要策略之一。

  “电商为黄酒这种相对区域化的商品拓宽了销路,信息流和物流都打通了之后,哪里都能喝到我们绍兴的黄酒。我们天猫旗舰店的销售这两年的增长非常明显就是最好的证明。”会稽山天猫旗舰店上线已经有六七年了,但前面的几年几乎没有什么起色。2016年,店铺的年销售额为300万元左右,到了2017年,这个数字变成了1500万元,整整翻了5倍。

  为何会有如此巨大的转变和增长?傅祖康的回答是“重视”。

  电商的飞速发展,以及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让会稽山意识到,已经开设了几年的天猫旗舰店不能继续作为一个形象工程了,而应该实实在在地拉动整体销售。为此,公司将负责店铺运营的人手,从最开始的一个人改成了一个8人团队。

  “虽然在我们的印象中,黄酒是老一辈人爱喝的酒,但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年轻人买黄酒的也不少。无论他们是买酒自己喝还是送人,线上销售是打动他们的重要原因之一。”团队负责人向钱报记者介绍。

  2018年,会稽山将会选择一家杭州的门店进行智慧门店的布局,如果效果好,则将在全省乃至全国门店铺开;同时,将通过遍布全国的经销商,向全国2万多家阿里小店供应适合大众消费的酒品;此外,还将根据阿里的大数据分析,从口味、包装、营销等各方面入手,专门定制一款满足25~35岁年轻人消费喜好、适合线上销售的新酒,比如,不用传统的“五年陈”、“十年陈”来做区分,而是按照黄酒的四种口味——元红酒、加饭酒、善酿酒、香雪酒来推。

  搭上新零售快车后,传统黄酒也换上了更受年轻人喜爱的“新装”,老酒真的喝出了新滋味。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