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规划 铸全产业链 福建莆田北高打造黄金珠宝特色小镇

0
2018-04-13 来源:东南产经网

        北高镇位于福建省莆田市兴化湾南岸,全镇总人口约13万人,总面积54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7.5公里。镇内五侯、鲤鱼、牛尾“三山叠翠”,千亩围垦、万顷滩涂,田间阡陌,山水生态环境优越。境内涵港大道、黄北公路等多条主干道纵横交错,湄渝高速设出口、莆田火车站公交直达、莆田机场也规划选址北高,基本实现路网畅通,未来交通门户地位日益显现。

        福建省莆田市北高镇党委书记张金荣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北高素有“金匠之乡”称号,2014年,北高镇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黄金珠宝首饰之乡”称号;2017年,北高黄金珠宝小镇被列入福建省第二批27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中。为吸引在外珠宝商回乡创业,凝聚珠宝企业力量,莆田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立足地方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铸全产业链,建设国内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集黄金珠宝首饰加工、商贸、文化、创意设计、旅游区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依托地理优势突显区域特色 在珠宝行业内,流传着这么一句话:10个珠宝商,8个莆田人,7个北高人。据统计,在全国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黄金珠宝首饰店,70%以上是北高人开设的。北高黄金珠宝首饰产业现拥有多个中国驰名商标、省市知名品牌,在国内黄金珠宝行业拥有近2万家零售门店,年销售总额近2000亿元以上,占全国珠宝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 北高黄金珠宝行业历史悠久,技艺精湛,门类齐全,品牌集群,创新能力较强,区域特色凸显,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良好形象和重要影响。改革开放近40年来,北高镇人倚仗着老祖宗传下来的黄金加工手艺走南闯北,用一把小锤子、一个铁墩子、一把小天平秤,敲开了一条“黄金路”。许多北高人靠着“打金”掘到的第一桶金,顺应市场需求,纷纷开起黄金首饰加工店铺。 走在北高镇街道上,总能看看大大小小的黄金珠宝首饰店。北高镇黄金珠宝首饰行业衍生于唐宋雕刻、草编和漆器工艺,承载于嫁妆首饰加工修理。地处“界外”的北高镇,人多地少,土地贫瘠,大部分村民靠“打金做银”为生。 得益于北高珠宝商多年的闯荡和打拼,北高黄金珠宝首饰产业已建立了遍布海内外的营销网络。近三年来,北高黄金珠宝首饰市场销售量以年均近25%幅度增长,在全国同行业位居前茅。据统计,全国各地3万多家首饰经销商中有30%为北高人,其企业数量和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市场的地位不言而喻,产品远销东南亚、日本、新加坡、港澳、台湾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打造产业集群创建美丽北高 经过多年的发展,北高镇黄金珠宝首饰产业现已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形成了以华昌珠宝、金威(六六福)珠宝、恒星珠宝、加利(欧弗莱)珠宝为龙头,埕头黄金珠宝首饰加工产区为核心,上塘珠宝城和黄石工艺美术城为外联,众多中小企业和加工作坊为支撑,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为着力点的产、展、销一体化发展链条,极具行业影响力。 基于强化政府服务职能,培育和繁荣黄金珠宝首饰传统产业,北高镇党委、政府在价格优惠、费用减免、融资支持、市场推广和管理服务等方面给予了该产业大力扶持。目前,全镇共有黄金珠宝首饰相关企业及个体经营户616家,占全镇总数的80.4%;拥有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和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限上及规模以上企业21家。全镇黄金珠宝首饰行业从业人员7万余人,占全镇就业人数70%以上,可谓“全民产业”。 依托黄金珠宝产业,北高镇积极引进与黄金珠宝有交互关联性的企业、专业化供应商、服务供应商、金融机构、相关产业的厂商及其他相关机构,提高北高黄金珠宝产业及其相关产业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同时,作为福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北高积极结合幸福美丽家园建设的要求,做好“三通、四绿、十配套”项目,并开展了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成立山前村农民合作社,努力建设一个田园形态化、生活城市化、福利均等化、宜居宜业、配套完善的生态村庄,打造环境美丽、农村发展的“幸福家园”。 人民群众期待安居、乐业、增收,也希望山清、水秀、天蓝。如今,美丽乡村在北高全面铺开,山前村、江边村等成为全市的典型。美丽,已成为了北高的代名词。

        狠抓项目攻坚加快园区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北高镇党委书记张金荣说,作为乡镇一级,北高镇始终把发展牢牢抓在手上,突出项目支撑,全力攻坚“建设美丽莆田”重点项目。2017年北高镇主动融入美丽莆田建设,紧紧围绕建设“全面小康,魅力荔城”的奋斗目标,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千方百计实现镇经济持续快速发展。2018年预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完成34.5亿元;限额以上商贸企业销售额完成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亿元。目前,华峰工贸新材料、省道201线荔城段埕头至后海303海堤段、五侯大道、珠宝产业园污水管网及北高黄金珠宝博物馆项目推进顺利。 同时,北高镇充分发挥优势,依托珠宝产业园产业基础,规划建设、全力推进北高黄金珠宝特色小镇,进一步拓展和延伸黄金珠宝产业链。特色小镇位于北高镇埕头幸福家园试点片区内,规划面积3.19平方公里,总建设用地2.85平方公里,核心建设区1平方公里。特色小镇建设周期为3年,共实施项目14项,累计投资近40亿元,总体布局为“一环两核三心四片区”。在已建成的珠宝产业园基础上,新增金一文化创意产业园、玉石原材料交易中心等项目。

        镇长陈智勇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目前,北高黄金珠宝特色小镇概念规划已完成;莆田国际珠宝首饰产业园西区主体已竣工验收,莆田国际珠宝首饰产业园东区主体全部封顶。今年将着力完善配套基础,加快珠宝产业园配套建设,全面提升珠宝产业园整体品质,营造良好的就商环境、就业环境、宜居环境。 重大项目攻坚气势如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一桩桩,一件件,擎起北高发展宏图。 作为乡镇,北高镇还依托龙头,积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莆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北高黄金珠宝首饰传统产业发展,将北高黄金珠宝首饰行业集群发展纳入全市工艺美术十三五产业规划,作为全市的十大产业集群进行重点培育扶持,提供强有力的引导服务和组织保障,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下一步,北高镇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持续良好势头,乘势而上建设黄金珠宝小镇,统筹抓好各项工作,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