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酒五粮液用品质筑牢千亿根基

0
2018-05-08 来源:中国经营网

        大师云集的“五粮工匠”、独步酒林的“五粮酿造”、誉满全球的“五粮品质”

        近日,四川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在成都召开,大会对荣获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五粮液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

        五粮液的荣誉来自一代代“五粮工匠”的执着坚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来自宜宾五粮液集团的十九大代表范国琼火了,成为万千网友心目中的“大国工匠”典范。人品即产品,在持续的热点发酵下,万千网友将关注点聚焦到了范国琼所在的单位和生产的产品——五粮液。

 

        范国琼所在的宜宾五粮液集团云集了中国白酒业最高端、最密集的酿酒大师集群,他们长期坚守生产一线,一辈子只为坚守一件事:酿造出绝世美酒五粮液。而正是他们的坚守、传承和创新雕刻出了中国白酒行业品质最卓越的美酒。

        “五粮酿造”独步酒林

        “即便是有人拿到五粮液的配方,也绝对生产不出像五粮液这样的美酒。”刘春西,这位“闭着眼睛都能找到车间”“晚上做梦都是酿酒”的五粮液老匠人,却称自己这样坚持了十来年才刚刚入门。“像‘跑窖循环、续糟配料’‘分层起糟、分层蒸馏’‘量质摘酒、按质并坛’等这些五粮液酿造独门秘方,没赶上十年二十年是很难掌握其火候的。”

        在长期的实践和探索中,五粮液人提炼出五粮液独有的酿造工艺和中庸和谐的品质。五粮液“陈氏秘方”综合了五种粮食的精华,采用科学合理的配比方式,既保证了五粮液美味和品质,又规避了风味单一的不足之处,使得五粮液的有益物质和口感更加丰富。五粮液独特的现代酿造工艺,源于唐代的“重碧酒”,后又经宋代的“荔枝绿”酒、明代“杂粮酒”生产技术变革形成。在生产工艺上采用的“包包曲” “熟糠拌料” “低温入窖” “滴窖降酸”“双轮底增香”等操作方法,让五粮酿造独步酒林。

 

        尤其是五粮液的“包包曲”是全国同行业中绝无仅有的。它皮薄心厚,曲香纯正、浓郁,糖化力高,发酵力强,多产好酒。“包包曲”作为空气和泥土中的微生物结合的载体,非常适合酿酒过程中,多种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形成了五粮液“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尤以酒味全面而著称”的独有风格。

        “五粮品质”誉满全球

        从物华天宝的五粮,到陈香酒曲的美酒,一共要经历一百多道工序的打磨和历练,最终的精华部分才被摘取来调制五粮液。“即便是每一颗粮食、每一滴水源,都经过了反复、严格的检测。”五粮液质检部陈红坤透露,整个流程的检测项目大概有100多项,目前正在研究扩大至三四百项。出厂前每一批、每一桶成品酒都须经过全项目检测,其中,技术人员对水质的质检要求甚高,通常达到同业标准的十几倍。对于原料中淀粉纤维素比例、包装材料重金属含量和油墨沾染度等指标,更是比国家标准高出数倍。

        此外,为保证产品质量,五粮液在业内率先提出了“预防、把关、报告”的“三并重”,以及由“42道防线”衍化提升的85个关键过程和217个专检点的质量管理思想。同时,公司实行自检、跟踪与专检相结合,切实做到不合格的半成品不准进入下道工序,不合格成品不准出厂,确保了五粮液产品质量,这也成为五粮液产品国际化的通行证。

        独特的品质保证体系,让“五粮品质”誉满全球。自1915年以来,五粮液多次获得国际大奖,先后3次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奖”。 早在1988年,五粮液就凭借优秀的制造技术和对生产质量的严格把关,获得了我国第一张产品质量认证证书。此后,五粮液集团更是先后在1990年、2003年、2011年取得全国质量奖这一我国质量领域的最高奖项,成为白酒行业内唯一三度获得质量管理最高荣誉的企业。

        大师云集的“五粮工匠”、独步酒林的“五粮酿造”、誉满全球的“五粮品质”为五粮液开启“二次创业”、冲刺千亿目标奠定了牢固基石,巴蜀大地、长江之畔,一个千亿级世界品牌正在腾飞!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