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衣架之都”须转型 美媒:“中国制造2025”能解难题

0
2018-05-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媒称,在通向中国广西荔浦县的公路两侧有很多两层仓库,大量衣架从这些仓库发往世界各地。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4月23日报道,小路沿线的灯光勾勒出这座小城的生命线。居民们对“中国衣架之都”出口到美国塔吉特百货公司和瑞典宜家公司的木制品十分骄傲。然而,工厂大门上潦草书写的招聘信息却暗示着现实的变化。

  报道称,中国凭借大量廉价劳动力和现成的供应链成为世界制造大国。在荔浦县,工人们生产了数以十亿计的衣架,从美国佐治亚州的萨凡纳到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全世界都在使用产自这里的衣架。然而,随着工资增长和人口老龄化,这些工厂如今出现了用工荒。解决用工短缺是中美贸易冲突的关键所在。

  报道称,中国推出了一项名为“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这项计划旨在帮助中国加速向机器人和航空等领域的高端制造业转型。中国的经济增长曾依赖的那些传统产业因此陷入两难。

  经营着一家小型衣架厂的刘向民(音)说:“今年是最困难的一年。”今年春节假期后,他的工人走了30%。他说:“我们都不指望能盈利了。”

  对刘向民来说,比起美国的关税政策,他更关心的是如何保证工厂运转。

  报道认为,中国的工业成就给该国带来了一道难题。经济繁荣推动了工资增长,玩具和鞋类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售价也随之提高。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从2011年到2016年,中国的年平均工资增长了近63%。英国欧睿国际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工人的时薪达到3.6美元(约合22.7元人民币),超过了巴西和墨西哥,与葡萄牙和南非接近。

  彭博社经济部驻北京经济学家万茜说:“中国希望去做的,也是企业必须去做的,是这种升级与转型……这样才能与用工成本增长相匹配。‘中国制造2025’或许是一个解决方案。”

  报道称,除了要支付更高的工资,更大的问题是无人可雇。在荔浦县经营另一家衣架厂的谢华(音)说:“因为没有年轻人继续从事这项工作,整个链条已经断了。”在商品陈列室旁边的一个仓库里,一些工人正在包装塑料衣架,所有人看上去年龄都不低于35岁。

  荔浦县的数据显示,荔浦100多家衣架厂去年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0%。几乎所有产品都出口到欧美等地。

  报道称,荔浦县正在努力实现多样化。当地人在山上种植柑橘,还成立了一家生产袋装零食的食品加工厂。工厂老板们也谈论起自动化和先进技术。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