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联合、西子洁能(原杭锅股份)董事长获颁年度功勋杭商荣誉

0
2022-03-15 来源:中国西南新闻网

 2022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并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绿色经济」、「清洁能源」、「企业社会责任」等词汇被广泛讨论,“绿色经济”和“零碳未来”不再是一句口号,它落地在政策,落实在行动,在社会各界人士艰苦卓绝的努力之下,双碳目标描绘出的美好蓝图已然在华夏大地上悄然盛开。

“‘双碳’产业正在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机,期待我们共同为中国的‘蓝天白云’事业作出新贡献。”西子联合、西子洁能董事长王水福这样表示,其旗下的西子洁能(原杭锅股份)自2010年布局储能起,便持续构建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现已在清洁能源领域方面“遍地开花”。为适应企业发展战略转型,在今年杭锅股份更名为西子洁能,率先完成转身。

“西子要成为能源制造企业”

在4月10日召开的第六届杭商国际化创新论坛上,西子联合、西子洁能董事长王水福获颁年度功勋杭商荣誉,并作了题为《学习 让企业更有生命力》的主题演讲。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王水福董事长以自身经历为例分享感悟,他是先工作,后学习,“缺啥学啥”的态度让他在长征业余学校学习机械制图,跟着专家边学边干,到杭州大学、浙江大学各高校进修,前往长江、中欧等地学习。之后通过与优秀的人合作,西子逐渐成为引领电梯行业发展的力量,走在了行业前列。并坚持学习变革管理,变革科技创新,变革自我,紧跟时代步伐带领西子进入元宇宙时代。王水福董事长详细讲解了西子如何在长达半个世纪内通过持续奋斗,持续学习,让不可能成为可能,最终走上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道路的过程。

“今天的西子厚积薄发,围绕“30·60”,正朝着清洁能源、航空、核电方向迈进。特别是清洁能源产业,我认为,未来的能源一定是制造出来的,西子要成为能源制造企业。”在此次主题演讲中,王水福董事长再一次提到了“能源是制造出来”的观点,并对西子的未来成为能源制造企业给予了厚望。

王水福董事长强调,西子要把高质量制造应用到清洁能源领域,为“30·60”双碳目标作出贡献,抓住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巨大红利,实现高质量基础上的高增长。“双碳”产业正在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机,期待我们共同为中国的“蓝天白云”事业作出新贡献。

重新定义“不可能”

在此次演讲中,王水福董事长还提到了西子洁能与浙大、中控合作投资建设的青海德令哈10兆瓦、50兆瓦两个太阳能光热储能电站示范项目。这也是我国首座、全球第三座成功并网发电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也是发电效率最高的光热储能电站。

熔盐吸热器系统是塔式光热系统的核心部件,由西子洁能依靠自主研发,研制的熔盐介质、大容量吸热器,使得该电站在进入性能考核期后的第一个半年内平均发电量达成率就达到了97.06%,这对突破国外技术的垄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自此西子洁能成功占领熔盐储能等清洁能源制造技术的制高点。

 

▲德令哈50MW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

“让不可能成为可能,让可能成为常态。”这是西子的精神所在。而西子也将这种精神延续到了西子航空零碳工厂的建设中。

2021年11月19日,西子航空零碳工厂在钱塘区正式启用,该工厂应用了高效单晶硅、与建筑一体化的异质结电池、钙钛矿幕墙发电等光伏技术以及熔盐储能、液流电池和高温燃料电池等储能技术,年发电量高达530万kWh。不仅年可节约标准煤396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912吨,而且可以满足工厂年耗电量500万kWh的需求,真正实现全生命周期“零碳排放”。

 

 

西子航空零碳智慧中心

从老锅炉房拆除到完成所有设备、建筑工程的设计、制造、安装和调试,西子洁能一共仅用了75天的时间,真正让不可能成为可能。“今年(西子)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零碳钢厂、零碳电厂等项目。”王水福董事长这样表示。

双碳目标的提出,彰显了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态度,为我国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更是对企业责任与担当的一种考验。在未来,西子洁能也将紧抓低碳和零碳转型机遇,加快制造业绿色转型,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能源解决方案与智能化能源装备和服务,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达成。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