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教用品行业标准检测工作研讨会在宁波召开

分享到: 更多
2014-09-09 来源: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于2014 年8 月28 日在宁波召开了《全国文教用品行业标准检测工作研讨会》。
    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邀请全国文教用品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和行业主要检测机构对话,并就行业的标准和检测工作提出问题和探讨解决办法。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易晓俐主持会议。宁波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王洋定、总工程师王全林,国家文教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马萍,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上海文教体育用品研究所有限公司派员参会。文教用品行业主要企业负责人,得力集团品质总监邓经国、晨光文具股份公司副总裁姚鹤忠、真彩文具股份公司副总陆宪明、丽水卓越文具公司总经理罗乐平、青岛亚坦文具副总朱茂庆和齐心文具、广博文具、三木控股、广东联众文具、杭州爱华文具、广东启智数码、苏州马培德文化公司等分管标准质量工作的专职人员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宁波文具协会秘书长汪勇、中国文体用品协会标准主管窦玮等有关人员。
    会上,代表们就产品生产和检测过程中执行的标准及存在的问题和疑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广泛表达了各方意见。晨光代表提出在标准的顶层设计方面的规划缺失,导致执行标准的环节混乱,产品标准过多而相应的基础标准和方法标准太少,安全标准缺失,相互的关联度较差;要求有关部门积极关注并参与标准体系的建设,健全国家层面的管理制度,给企业创造一个公平、规范的竞争环境。真彩文具代表指出,产品标准不宜过细,应抓住大类指标,不应为制定标准而制定标准,最好以通用技术条件标准作为涵盖。另外,由于检测方法标准的缺失导致一些检测机构用玩具标准对文具产品进行检测,给企业带来了很多困扰。丽水卓越文具代表就产品中的塑化剂和荧光增白剂问题做了讲解,提议利用行业协会的作用与媒体联合,让消费者理性面对市场,慢慢适应市场需求。同时应与工商、管理、检测等各方面联合制定标准,对涉及塑化剂和荧光增白剂的文具标准进行清理和修订,让重点企业以身作则,为形成主流消费市场做出贡献。上海文教所王余仁工程师明确指出,标准化人员的水平和素质很重要,从事标准化工作的人员和标准制修订的技术人员相对稳定非常关键。
    最后,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秘书长易晓俐做了总结发言。一是传达了国家标准委对今后标准工作的改革思路,标准工作的发展趋势是标准数量要减少,要向综合性、基础性标准过渡;二是介绍国内检测市场的开放,为检测机构和大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三是介绍了文具行业目前发展状况,行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行业整合在加速;四是呼吁行业企业要关注政府管理模式的改变和下一步产业环境的转好,要主动积极调整企业行为,规范经营。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要在行业发展和协会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