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延才:酒博会带动酒业适应新常态

分享到: 更多
2015-03-24 来源:四川新闻网

   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于昨日在泸州隆重开幕。目前,中国酒业正处于发展调整的关键时期,在酒城泸州举办这一行业盛会,旨在为海内外参展企业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共赢的高端平台,推动酒类市场良性、健康、有序的全面发展。酒博会举办期间,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接受了记者的专访,王延才认为,“酒博会带动酒业适应新常态,谋求行业长远的健康的发展。”
   四川新闻网:王理事长已经是多次来泸州,今年的酒博会,又给您带来怎样的感受?
   王延才:选择在泸州举办酒博会,这跟泸州作为中国酒业白酒产区的认识有关。四川省是中国的白酒产销大省,同时也是名酒的聚集地。泸州作为金三角核心腹地,在产销上,具有其他地方没有的优势。有产业的基础,也有地方领导的重视,这两年的展会发展的非常好。而且,选地泸州也得到了全国各类酒业和经销商的支持认可。这次不仅有白酒,还有葡萄酒、黄酒、啤酒等企业,大家都认为这两年的展会办的有实际效果。我们也希望通过酒博会,把泸州核心腹地的区域优势发挥出来,同时,进一步提升核心腹地的地位。尤其是在酒业发展深度调整期间,希望通过展会带动酒业行业适应新常态。进而探索一个平稳的、长远的、健康的发展模式。
   四川新闻网:在酒业深度调整的新常态下,中国酒业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王延才:行业内都称过去的十年为酒业发展的“黄金十年”,严格的说,我们看过去十年走过的路,其实是一种超常规,超过正常的一个产业经济发展状态的。十年间,酒业发展积累了不少问题,所以我认为现在所处于深度调整期,实质上是一种回归。
   从2015年1-2月销售情况来说,酒业的形式很乐观,比去年同期各酒种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而且增加幅度比较大。
   所以现在我们要做的,第一要调整酒产品的社会功能定位。酒类是快销品,它是满足物质、精神需求的消费品,找准这个定位,那么酒企可以探索发展的方向;第二,我们现在正积极努力带领全行业借助调整期,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跳出过去全手工、半手工的行业状态,走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道路;第三,协会整组织全行业进行基础理论研究,研究产品的安全性,健康性,倡导理性饮酒、健康饮酒。我们开展的“3C”计划,品质诚实、服务诚心、产业诚信,在服务诚心的课题下,用消费者的角度来介绍酒类知识,通过不同的渠道来发送手册,让消费者对酒类产品有贴切深刻的认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调整期,我们有困难和压力,但是把握好调整期,可以谋求行业长远的健康的发展。
   四川新闻网:泸州作为酒城,拥有众多各类酒企,那么泸州酒未来应该怎样发展?
   王延才:泸州拥有“泸州老窖”“郎酒”两大名酒,酒业产业基础雄厚,同时还拥有众多骨干性的中小酒企。同时地理环境、资源环境、技术等各方面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且发展均衡。所以让中小骨干酒企扎实发展,作为产区来说,是需要重点扶持的。
   泸州作为一个核心产区,在产区的规划里面,跟产区经济综合性的结合非常重要。产区不仅仅是生产酒产品,还可以融合比如旅游、交通、消费市场、渠道网络建设等综合性的规划。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