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绘:迪士尼经典动画艺术展北京开幕

分享到: 更多
2015-07-02 来源:Mtime时光网

迪士尼动画的粉丝们有福了,从6月30日起,迪士尼将在北京带来难得一见的原画艺术展,一直截止到8月18日。在北京站的展览结束之后会转战上海,为中国影迷带来一次最近距离,也是最“穿越时空”的亲密接触。时光网记者提前一天率先欣赏到了这些作品,并采访了策展人玛丽·沃什(Mary Walsh)女士以及前来北京推介这次活动的《超能陆战队》导演唐·霍尔。


四位嘉宾现场开启“生命之绘:迪士尼经典动画艺术展”


《超能陆战队》导演唐·霍尔为时光网友亲自手绘大白。(●—●)



  海量珍贵手稿亮相北京
  从第一只米奇到《冰雪奇缘》概念图

  这次展览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主题为“生命之绘——迪士尼手绘艺术展”。有300多件展品全部从美国空运而来,很多展品是首次公开展出。展品从1920年代第一只米老鼠形象开始,涵盖了《美女与野兽》、《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狮子王》等众多经典影片和短片,最近的作品是《冰雪奇缘》。

  展览并不是按照时间排序,而是分为四大主题,也是迪士尼创作的核心命题:友谊、家庭、勇气与爱。展览的内容包括动画图,布局图,背景绘图,故事草图和单帧设置,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这是个了解迪士尼动画的好机会,对于专业人士和骨灰粉来说,这几乎就是一个膜拜前辈真迹的圣殿。通过这些展品,也可以一窥迪士尼动画工作室整个的制作流程。

  如何从浩如烟海的作品中选出这300多件参展,迪士尼也是煞费苦心。比如在《小鹿斑比》的展区中,我们就能看到华裔画师黄齐耀当年(Tyrus Wong)创作的水彩风格背景图。在《木偶奇遇记》的部分,有一面墙是连续的24帧手稿,展示了电影每一秒钟背后的艰辛。在《美女与野兽》的展区,你则能看到色彩浓烈的灯箱,展示的就是影片开场的那段图画,另外还有野兽最初的设计版本。对于久负盛名的迪士尼短片,这次你也会看到许多经典作品,比如《小姐与流氓》。展出的部分正是经典的两只狗狗吃意面的段落,在原画上方还有LED屏幕,用来展示从手稿到成品的过程。

  《超能陆战队》导演为时光网画大白
  “手绘是迪士尼的传统与历史,永远无法取代”

  《超能陆战队》在内地公映时导演都没有亮相,但是这次的活动却把唐·霍尔第一次带到了中国。在采访中,唐·霍尔谈到了手绘的重要性。“不管CG发展到什么程度,就拿《超能陆战队》来说,一切都是从手稿开始的,这是迪士尼传统和历史的最重要一部分。我们现在做的是融合与传承,比如短片《纸人》和《盛宴》,其实都是手绘和CG的结合。”在采访的最后唐·霍尔还在记者的请求下为时光网友手绘了一只大白,似乎也是再次印证了自己这番话。

  同时,唐·霍尔也再次强调了原创对于迪士尼的重要性。当记者问道为什么坐拥无数经典IP的迪士尼动画却很少开发更为保险的续集,而更多坚持原创时,唐·霍尔说:“在迪士尼,一切取决于导演的激情与灵感,没有任何人会从公司的角度、财务的角度施压,告诉你去拍个续集吧,我们想赚一笔。恰恰相反,一切都是导演说了算。这也要归功于约翰·拉赛特坐镇之后带来的变革:导演中心制。”

  唐·霍尔还透露了他未来的动向,目前他正在给迪士尼新动画《莫阿娜》帮忙,当然大家也很关心《超能陆战队》会不会拍续集的问题,唐·霍尔说现在还没有这个想法,“但是谁知道呢?”。

  迪士尼文化保护做到极致
  展览要感谢迪士尼本人和约翰·拉赛特

  这个活动的策展人玛丽·沃什其实就是迪士尼动画研究所(Walt Disney Animation Research Library,简称ARL)的总经理,这个部门是专门负责保护与收藏迪士尼动画原稿的,可以说是迪士尼的最珍贵资源库。这次展览之所以能成行,既有华特·迪士尼本人当年的理念,也要感谢约翰·拉赛特。

  玛丽·沃什说,“Save the artwork”这个概念就是迪士尼本人提出来的,他们的原稿一直被保护与珍藏,因为可以为后人提供大量的参考和灵感,迪士尼一代一代的管理层都非常重视这个部门。迪士尼各个部门,不仅是迪士尼的动画部,还有幻想工程部(造迪士尼乐园的工程部门)等等都会从动画研究所里寻找参考。提到这次展览的缘起,玛丽透露:在约翰·拉赛特成为迪士尼与皮克斯首席创意官之后,在一次头脑风暴会上拉塞特鼓励他们举办这样一次展览,而且拉塞特本人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与中国影迷,所以这次展览才得以在国家博物馆这样的场馆举行,并选择了北京上海两个城市,从中国离开之后才会去巴黎等地。

  时光网记者问道玛丽,会不会把日后把皮克斯的原画作品也拿来一起展出,玛丽说皮克斯动画工作室也有类似的原画保护部门,并且早在2011年已经展出过一次。这次的展出只集中在迪士尼动画部分,但是将来做一个联合性的迪士尼·皮克斯大型展览也不是没可能的。

  小贴士:展览信息

  6月30日—8月18日:北京 中国国家博物馆
  9月8日起—待定:上海 上海中华艺术宫

  *想要提前订票可以查看两家场馆的官方网站。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