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全国五金制品行业产业基地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分享到: 更多
2015-08-26 来源: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为了进一步推动五金产业基地在经济新常态下的健康发展,总结交流产业集群发展经验,探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思路和举措,2015年8月25日,第四次全国五金制品行业产业基地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国家工业信息化部消费品司汪敏燕副巡视员莅临座谈会并讲话。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执行理事长张东立、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金立新、专职副理事长吕基英、柳润峰、孟凡波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石僧兰理事长和张东立执行理事长分别主持。

    本次全国五金制品行业产业基地建设工作座谈会,是继2012年基地工作会议以来,参加产业基地数量最多的一次。全国现共有49个五金产业基地,其中44个五金产业基地的80位地方政府及委办局领导和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5个产业基地因故未能参加。会议代表共计101人。
    汪敏燕副巡视员介绍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要点和全国产业集群发展的有关产业政策。对协会与地方政府共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对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品牌建设体系、培育专业化市场,推动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会议听取了石僧兰理事长所做的《创新和完善产业集群发展模式、推动五金制品行业提质增效升级》的工作报告、金立新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通报全国49个产业集群有关建设情况、柳润峰专职副理事长介绍并通报标准化工作的有关情况。中国燃气具之都(顺德)、中国五金制品产业基地(小榄)、中国厨具之都(嵊州)、中国丝网之都(安平)、中国不锈钢制品产业基地(新兴)、中国五金之都/中国炊具之都(永康)等6家典型基地分别向与会代表围绕政府支持、行业准入、市场开拓、品牌建设和转型升级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石僧兰理事长在工作报告中介绍了我国五金制品行业总体概况和发展特点,并回顾了五金产业基地近些年来的发展情况。分析了五金产业集群在发展过程中认真解决的问题,提出了重点改进思路与做法。并指出,虽然五金行业在内销和出口等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但是各五金产业集群坚持特色发展,迎难而上,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国五金行业的整体发展。面向未来,各五金产业集群要认真做好《中国制造2025》、《关于进一步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等重要产业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推动各自产业集群的发展。积极参与行业“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与实施,继续深化五金行业“五大转变”。引导行业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以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为契机,强化标准化工作,促进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增强集群营销竞争优势,提升区域品牌的价值和影响力。引导产业集群内有品质、有实力的企业创建自主品牌。用足、用好、用活国家在集群发展方面的产业政策,为产业集群发展积蓄后劲。并提出希望借本次座谈会召开之际,协会与地方政府能够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认真引导产业集群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用更加高效、务实、有效的合作方式,推进五金制品行业提质增效与转型升级的步伐,引领行业踏上新征程,迈向新高度。

    各基地会议代表就第四次全国五金制品行业产业基地建设工作座谈会工作报告以及产业集群发展经验、遇到问题、解决的办法及有关政策建议等进行了大会讨论。44个产业集群的地方政府领导和行业企业代表在大会讨论中积极交流各自集群发展的经验,并对于此次举行产业基地工作座谈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还对产业集群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务实的建议。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本次座谈会,了解到了全行业的情况,还学习了其它产业集群好的发展经验,互相取长补短,共同努力使五金产业基地能够又好又快的发展。

    张东立执行理事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对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领导莅临会议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个地方政府领导对本次会议的高度重视以及代表们交流的经验、提出的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关于五金产业基地的建设与发展,他指出:要正确分析和看待当前的形势,巩固优势、坚定发展信心,同时做好面对较长时间的深度调整的思想准备,坚实地走好依靠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和内涵式可持续发展道路,在协会与地方共建原则的指导下 ,共同努力开创五金制品行业产业集群全面升级的新局面。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