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海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成功举行

分享到: 更多
2017-02-09 来源:上海市轻工业协会

     

 

    2017年1月13日至15日,2017上海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成功举行。

为期3天的博览会是为推进上海建设国际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品牌之都战略,以“绿色、时尚、智能”为主题的盛会。博览会着力向社会各界展示了上海、各地乃至国际上消费品领域的最新成果,诠释了“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智能化演绎、生动化体验”的新特色和新趋势,更是消费品业界和广大消费者共同参与、精彩互动的聚会。
博览会得到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及上海轻纺工业各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正在参加上海“两会”的上海市老领导蒋以任,抽出休息时间,专程到博览会为“工业设计奖”获奖者颁奖。
上午9时许,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出席的领导和嘉宾有: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陈跃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吴星宝,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朱念琳,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俞国生,上海市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董事长陈潜,上海市轻工业协会会长吕永杰,上海市经信委都市产业处处长刘波英,大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秘书长武艳,上海纺织协会秘书长刘寅峰,必极耐斯(上海)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芳贺信享,上海轻工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远等。吕永杰代表主办方致词,朱念琳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表示祝贺,陈跃华宣布博览会开幕,12位领导和嘉宾共同按动了玻璃球。在热烈的掌声中,人们期盼已久的2017上海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隆重开幕了。
 
博览篇
 
 
 
博览会位于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面积5000余平方米,参展单位68家。所精选的上千种展品,显现了上海本地、国内和世界上消费品开发的最新成果,亮点频出。
为展现海派设计与时尚的最新特色,新近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的亚振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由设计总顾问蔡小丰领衔,特意为本次消博会打造了一套“亚振新海派书房智能组合”系列家具,并获得博览会“工业设计奖”金奖。古典海派元素,融合西式Art Deco艺术装饰风格,对称结构,黑白分明的色彩碰撞,黄铜部件带来的沉着冷静,全实木和高档面料,人体工程学、医用功能和智能科技的运用,使该组合家具焕发出精妙绝伦的科技感和时尚感。加上配之以如梦似幻的各色灯光转换,亚振展区成为参观者拍摄留影的绝佳地点。蒋以任出席颁奖仪式之后来到亚振展区并参观后,对该组作品尤为赞许;陈跃华等在现场体验后,也纷纷点赞。
在百年品牌老凤祥展台,参观者亲眼欣赏到了一系列创意精品,啧啧称奇。用于东方卫视大型音乐挑战节目“天籁之战”冠军金话筒,由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黄雯原创设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心一召集金银细工传承人王伟成与周天印等临时受命加紧制作,体现了当代工匠的精湛技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京羊的新作《琴瑟和鸣》、《春晓》,用珍稀阿卡红珊瑚精雕细琢而成,轻盈、灵动又不失大气。金银细工第六代传承人朱劲松倾力制作的《仿清乾隆金嵌宝金瓯永固杯》,外形呈鼎状,巧夺天工。
上海翠利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推出数款饮水机,其节能、健康、智能的差异化特色,赢得了众多观展者的浓厚兴趣和由衷肯定。在上海永久自行车有限公司展台,新款、智能自行车引来不少骑行爱好者跃跃欲试。永久VeLoUP智慧动力系统电单车,能读懂路况及判断骑行意图,采用8.8锂电池,最大可骑行120公里。两辆展品中,红色的早早被人买走,黑色的那辆也在不久后售出,只待博览会结束时取货。
不少参展商表示:参加以博览为主的展会,更多的收获其实不在于现场销售了多少,而在于通过展示和互动,潜移默化地宣传了企业和品牌,引领了消费,所产生的场外传播力是久远的。主推海立睿能6HP低温采暖/冷暖机组的上海海立睿能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其空气源热泵新技术的优越性目前并未广为人知。在展会上,感兴趣的询问者甚多。当了解到它能有效改善居室环境且智能、环保,参观者都表示很感兴趣,更有十余人留下了联系方式,准备博览会后下单安装。主推南欧时尚消费品品牌的MEDSMADE,在博览会上晒出了多款来自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腊、罗马尼亚等国的手表、包袋、服装等,其特点是小众品牌和纯手工、半手工制品,具有稀缺性的魅力,质地精良并往往通过家族传承工艺。参展商在谈感想时说:通过博览会“把脉”市场,感到大有拓展空间。奥奈特公司展示的日本Air Magieroir空气魔镜,看似一面普通的镜子,实为一台兼具空气净化功能的智能电脑系统。参展商说:1.2万元的售价令人不会轻易下手购买,但直观的感受胜于线上宣传,相信博览会后会有潜在消费者拥有这件“宝贝”。
1月14日上午,主办方举行了2017上海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工业设计奖”颁奖大会。经专家初审和复审,评出金奖2项、银奖5项、优秀奖29项。获得金奖的有:上海亚振家具有限公司蔡小丰、汪春龙、韩爱尊、张启军的“亚振新海派书房智能家居组合”,上海永久自行车有限公司杜磊的“威履动力系统健身自行车”;获得银奖的有:上工申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蝴蝶缝纫机分公司技术部的“JX550L-W无线操控家用缝绣一体机”,上海表业有限公司的“陀飞轮计时码表”,上海老周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周仲坚的“老周红木春舍里居(玉容情侣椅)”,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科技开发中心的“‘么么香’香味系列铅笔”,上海大阿福童车有限责任公司黄绍堡的“一次收合游戏床”。
撤展时,上海展览中心一位部门负责人表示:我见到的博览类的展会很多,这次上海消博会无疑是成功的。
 
探索篇
如何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创意设计、文化艺术、信息技术和现代服务的发展,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社会化、市场化,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本次博览会期间各方积极探索和实践的一个重要课题。
1月13日上午、1月14日上午,两场别开生面的“品牌与创新论坛”、“设计与时尚论坛”先后在中央大厅第二活动区举行。各路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由于演讲者层次高、演讲内容新,听众齐集,座无虚席,无座者唯有依壁倾听。
 
 
在“品牌与创新论坛”上,上海市经信委都市产业处处长刘波英以《发展品牌经济,助推轻工转型升级》为题开讲。刘波英联系上海市《关于本市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的实施办法》(沪府办﹝2016﹞38号)和《关于推进本市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若干意见》两个重要文件,以及上海轻工业面临的发展问题,提出了创新、设计与品牌方面“拥抱互联网+,加强模式创新”、“牵手创意设计,加强产品创新”、“导入品牌体系,加强理念创新”的观点。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朝阳以“时尚推动品牌发展”为主题、上海奉贤区经委副主任顾卫星以建设“东方美谷”为主题、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办公室主任季秋英以“‘敦煌’品牌,文化的使者”为主题,先后交流了在品牌建设之路上的成功实践,给人以深刻启迪。
在“设计与时尚论坛”上,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学院教授、院长张展关于“设计能为我们带来什么”的演讲,亚振家居设计总顾问蔡小丰关于“解读海派设计与时尚”的演讲,上海青年高端创意人才施君关于“掐丝珐琅工艺传承和发展”的演讲,无不立足高远、生动形象,听者实难离座而去。
1月13日上午,上海市轻工业协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上海智慧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合作构建“上海轻工创意中心”(暂名)签约仪式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签约三方将就共同开创上海轻工行业的发展规划、制定行业设计标准理念、推进产学研用融合、带动地方中小企业繁荣等方面开展合作。在以绿色、时尚、智能为愿景的发展路途上,如何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信息服务、产业化服务、投融资服务、众创服务,建立和完善文化创意产业众创空间,此举无疑是一个有益的探索。
 
互动篇
让参观者在亲身体验中提高素养、在参与互动时乐在其中,是本次博览会的一大特色。
上工申贝集团上海蝴蝶缝纫机分公司的多功能家用缝纫机展位,在各种展会上无不人气旺盛,是缝绣布艺爱好者的乐土,这次消博会自然也概莫能外。一位接一位的参观者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用新款蝴蝶牌缝纫机亲手制成了一个个富含艺术元素的小布袋,太有成就感了。有的当场买下一台,如获至宝。有的第一天观展后,第二天约上亲朋好友再次前来体验、购买。一位远在1300公里外河南温县的女士,获悉上海举办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1月14日,一行4人驱车千里迢迢来到展馆,并参加了下午展馆内的拼布艺术课堂学习,很快喜欢上了蝴蝶牌缝纫机和缝绣布艺,觉得不虚此行。她说:“温县是陈氏太极拳的故乡,缝纫布艺秀作为传统的工艺制作能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和太极有异曲同工之妙——修身养性,都需要发扬和传承。”她准备回去以后发动当地爱好者购买一批蝴蝶牌缝纫机,催生布艺文化传习基地。
3天的博览会,引人入胜的讲座和精彩的表演轮番登场。除了开幕式后的旗袍秀和太极拳表演外,1月13日下午由上海市钟表行业协会秘书长蔡辉明主讲的“世界名表鉴赏讲座”、1月14日下午由上工申贝集团蝴蝶缝纫机分公司承办的“蝴蝶拼布艺术体验课”、1月15日上午由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承办及上海馨忆民族室内乐团承办的“弦起琴瑟”主题音乐讲座,都将高雅文化与时尚消费融为一体,人们无不沉醉其中。
由上海市网购商会主办的“互联网+时尚消费品专题讲座”,介绍了如何通过利用国际社交媒体平台推介企业品牌,如何通过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来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拓展企业产品的国内外市场,对“触网”不深的企业而言,非常有实用价值。在博览会的新品推介会上,上海制皂有限公司、上海英雄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推介了特色新品,各具或绿色、或时尚、或智能的亮点。
博览会前后开展的2017上海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最旺人气产品”网络投票,也成为一个热点。投票自1月12日23时开始,至1月18日23时55分结束。角逐在48个展品中展开,竞争激烈。最终,秉承纯中华鞋文化雕琢老克勒牛头牌皮鞋后来居上,以5063票拔得头筹;黎曼之美系列笔在最后时刻急起直追,斩获4863票而次之,一度名列第一的后界Speechlink语音识别家居系统大意失荆州,以4561票名列第三,但也在入围之列。
一段时间以来,博览会及其延伸传播的信息,正在不断扩大着参展企业及其参展精品的影响力。关于消博会即将开幕的消息在上海市轻工业协会网站发布、经中国轻工业网转发后,网易、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中国财经新闻网网站等纷纷转载,广为传播。1月16日17时52分,关于亚振家居参展消博会的报道《致敬经典,亚振定义时尚新海派》在新浪家居网站发布,在不足24小时内阅读量已超过2万。新民晚报·新民网发表记者张钰芸关于消博会的图文报道:“智能缝纫机连上网,就会自动一针又一针地绣花;老式的搪瓷面盆重新设计,摇身一变成为装点居室的艺术品;还要镶上施华洛世奇水晶的英雄牌钢笔,‘英雄配美人’夺人眼球。”报道一经发出,东方网、大河网等众多网站纷纷转发。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