缝制机械行业科技创新节节高

2014-03-25 来源:zqw-中国轻工业网

为激发、引导和保持企业的自主创新动力,更好地在全行业营造自主创新推动行业科技进步的良好氛围,推动企业积极开发新产品,科技委在协会的领导下,以国家相关科技评价及奖励办法为基础,积极探索并完善行业科技评价体系和奖励办法,多次组织评选行业科技成果,形成行业科技评价及奖励的长效机制,调动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2011年,协会评选出一批在“十一五”期间具有实质性创新、产业化成绩突出、推动行业产品结构调整作用显著的新产品和新技术重点表彰,并在CISMA2011期间公开授奖。共有18家企业29个项目获得“十一五”科技创新成果奖,其中“面向高效多头多功能应用的新型刺绣机电控系统”获得一等奖;“GC6280系列新型直驱电脑平缝机”等13项成果荣获二等奖;“ZJ6800-DP 电脑控制上袖机”等15项成果为三等奖”。宁波德鹰、宁波华一、江苏飞虎三家零部件企业获得了行业“十一五”科技创新特别奖。
2013年,协会组织举办的CISMA2013优秀新产品评选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了颁奖仪式,共有38家企业的52项产品入选。其中,由西安标准申报的《GC5000 智能厚料基本型缝纫机》、北京大豪申报的《C16型全伺服精品刺绣机电控系统》及天津宝盈申报的《富怡服装模板缝制系统》3项产品,凭借突出的技术创新、优异的产品性能以及良好的市场前景荣获新产品评选一等奖;上海威士申报的《ASF-B01/LBH-1790高速自动门襟锁眼缝纫机》等11项产品荣获二等奖;另有38项产品被评为三等奖。
从此次评选来看,申报企业及产品数量均较上次(CISMA2009)有了一定增长,企业积极性和产品整体技术水平较高,显示出行业近两年自主研发及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从参选产品来看,行业产品技术发展集中呈现出新的亮点和特色,一是技术集成化趋势突出,物联网、无油微油、智能控制、CAD、数控、激光等当前主流和较前沿的技术均已在缝制机械产品上广泛运用;二是缝制产品从单机向单元化发展,自动缝制单元及模板缝纫设备增长迅速;三是伺服控制技术应用进一步扩大,机电一体化全面替代传统机械设备。
同时,为了更好地总结行业科技发展成果,分析存在的问题,探讨行业科技发展方向和知识产权保护的有效途径,科技委对行业骨干企业科技发展状况和知识产权保护现状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调研和分析。
今后两年,正是“十二五”缝制机械行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期。虽然行业科技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还不能有效满足当前市场日益提高的多样化需求,科技创新能力及提升速度还滞后于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需求。针对以上问题,第五届科技委将按照“大力开展行业科技创新、提高产品质量水平,推动产品自动化、智能化”的总体目标,以指南的引导和实施为主要任务,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不懈地探索和努力开展行业科技进步工作,缩短与国际先进技术间的差距,提高科技贡献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