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对玩具市场频频响起“消费预警”

分享到: 更多
2015-07-13 来源:中外玩具网

  近期,国内涉及跳跳杆玩具的伤害事故频发,质检总局今天发布关于跳跳杆的消费预警。事实上,今年以来,质检总局已多次就玩具市场出现的种种危险玩具响起“消费预警”。业内人士表示,预警给消费者带来益处显而易见,但更重要的是让预警广而告之,并让危险玩具从源头杜绝。



  “预警”频响

  今年1月份,据国家质检总局的实验结果显示,七彩手摇铃、发条虫子、带钉数字拼图、羽毛绒毛蝴蝶金粉面具、小皇帝木制手摇铃等玩具产品在小零件、摇铃玩具尺寸、突出物、燃烧性能等方面不符合我国儿童玩具产品安全标准的要求,可能对儿童造成误食、划伤、灼伤等伤害。据了解,上述5种玩具发在淘宝上的售价均在10元左右,而类似的产品在地摊和文具店的卖价普遍不超过20元,属于低价玩具。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提醒消费者尽量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标识的玩具产品;尽量不要给不能独立坐起的婴幼儿购买或玩耍手柄过细过长的摇铃玩具,如果婴幼儿把手柄放入口中,容易发生因手柄阻塞喉管而发生窒息的危险;给低龄儿童购买或玩耍玩具时,一定要检查玩具中的小零件是否太小,以及玩具上被固定的小部件是否牢靠,以免发生因儿童误食小零件而发生窒息的危险;若儿童在使用玩具过程中发生伤害事件,消费者可向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报告有关产品伤害信息。

  315当天,国家质检总局再次发布了预警,涉及两类产品。一种是激光笔,即演示类激光产品,带有激光器装置。一种是儿童激光枪,是指带有激光器的玩具枪产品。激光器通过受激发射激光束,其强度体现为激光辐射功率,激光辐射功率过高,会对人体造成光化学伤害和热伤害,特别是对于尚处于发育阶段的儿童,如果眼睛和皮肤受激光辐射,可能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5月份,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磁铁玩具消费预警,提醒家长注意磁铁玩具潜在的安全风险。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磁铁玩具的安全风险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儿童误吞或吸入磁性小零件或小球,可能造成窒息;二是如果吞食两个及两个以上的强力磁铁(磁通量指数≥50kG2mm2的磁铁为强力磁铁),或者吞食强力磁铁和其他铁磁性物体(铁、钴、镍),磁铁会在消化系统中与另一个磁铁(或铁磁性物体)吸附,并对肠壁产生压力,可能引起肠胃穿孔或肠梗阻,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在很多情况下,这些磁性部件需要通过手术移除,会对儿童的消化道造成永久性伤害。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提示消费者,在选购磁铁玩具时,一定要检查产品说明书及产品标识等是否齐全,并根据产品的适用年龄段,选择适宜的产品。尤其要注意的是,产品中是否存在磁性小零件,特别是磁通量指数≥50kG2mm2的强磁性小零件。购买时,应向经营者索取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作为日后维权的重要凭证。

  7月10日,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根据产品伤害监测与网络舆情监测,为保护儿童免受此类产品伤害,又发布了关于跳跳杆的消费预警。
调调
跳跳杆玩具(网络图片)

  玩具安全任重道远

  据中国经济网消息,3月16日一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裴教授就在微信上感慨:”315没打垄断行业大老虎令人遗憾,但此次发布的预警倒是让我受益。以后上课尽量少用激光笔。小伙伴们再用讲义上课,还是放下激光笔吧!“一位小学生的家长回应微信称:”(国家质检总局)这个预警发布的真及时,以前只知道会伤眼睛,现在才知道照皮肤和衣服都有害……“

  中外玩具网记者注意到,质检总局每次的消费预警,往往都对危险玩具常见缺陷、可能造成的危害、如何选购等问题进行说明,在一定程度上为家长选购玩具提供了有益指引。

  当然,仅仅发起预警,问题远远没有解决。荆楚网评论便提出,预警广而告之必不可少,但更为重要的还需做好两件事,一是强化源头治理。这些肆无忌惮的“凶器”能够恣意横行于市场,肯定有厂家在生产。由于职能职责所在,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查出了问题玩具,剩下的诸如查处、打击生产窝点这些工作又该谁来履职?工商、公安等部门应当联手出击,切断产品来源。产品都没有了,自然就没有这些“夺命”玩具了。二是加强流通环节监管。产品从生产到销售,不管明里暗里,都有一条完整的运行链条,否则,产品永远只是堆在仓库里自己玩,没有人会冒险去生产。如果有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尽职履责,把劣质玩具的“生路”堵死,玩具就不会落入消费者手中,也不会对儿童的生命带来安全威胁。

  儿童玩具的安全,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质检总局提醒,消费者可登陆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www.dpac.gov.cn)以及关注微信公众号(AQSIQDPAC)了解更多信息。此外也可拨打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热线电话:010-59799616报告有关产品伤害信息或提交缺陷线索。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