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柜产品环保升级 企业持续性健康发展

分享到: 更多
2015-08-18 来源:第一家具网

    日前,在兰州举行的水性科技产业大会上,有业内人士指出,装修污染已被列为对公众危害最大的五种环境之一。衣柜作为卧室装修的主要家具,衣柜企业有责任为消费者的健康家居生活贡献一份力,实现衣柜产品的环保升级。另外,从短期来看,环保升级或加重衣柜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压力,但是从长远来看,它利于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环保标准升级 利于家具行业健康发展


    当下,环保问题正在成为家具行业面临的“大问题”,而家具喷漆之油性漆溶剂中挥发的VOC被认为是造成雾霾天气、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7月1日,北京出台的最严环保标准引发了一场“油改水”的革命,水性漆在行业和消费者中的关注度再被提高。有业内人士认为,水性漆取代传统油漆是未来发展趋势。


    曲美家居董事长赵瑞海表示:“家具行业门槛相对较低,小、乱、低、差的企业特别多,一旦提高环保门槛,将重新设计行业标准,这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序竞争、快速转型升级,都是非常好的契机。”


    衣柜企业环保升级 “油改水”势在必行


    在衣柜市场中,关于甲醛超标、产品质量不过关的新闻时有出现,这使得部分衣柜企业陷入了严重的信任危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与企业追求短期经济利益、环保意识不高等因素有关。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也与消费者的部分消费习惯有关。例如,在衣柜等家具喷漆的选择上,国内的消费习惯喜欢表面光亮、丰富度高、厚重的漆面,因此,不少衣柜企业更愿意采用操作相对简单、技术成熟、迎合消费者喜好的油漆。随着北京市最严环保标准的出台,“油改水”的呼声越来越高,衣柜企业实现环保升级,在喷漆上变革势在必行。


    实现环保升级 衣柜企业需突破三大瓶颈


    尽管“油改水”是一大必然趋势,但衣柜企业要顺利推行,还需要突破三大瓶颈。首先,水性漆的漆膜观感度差,消费者对水性漆产品认识观念不到位阻碍了水性漆发展。其次,水性漆的生产和使用成本都偏高。“油改水”过程中需要生产线改造等,企业成本增加,利润降低。所以对于衣柜企业而言,用水性漆的成本比用油性漆增加了20%~50%。最后,水性漆市场的知名度不够高,需要企业加强消费教育和市场引导。


    在污染严重的现代社会,大家也慢慢都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对于企业来说是需要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朝环保方向走会给消费者一个健康的企业形象更容易获得好感,也更利用企业的持续性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