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剂的作用 被食品添加剂喂饱的世界

分享到: 更多
2015-11-24 来源:科普中国

知识点: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或根据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者天然物质。

想想自己吃过的零食吧?有哪一种没有过几种或是几十种食品添加剂。表现最为突出的就是方便面和饮料了,你敢说你从来都没有吃过喝过吗?

根据中国食品卫生法规定,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或根据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者天然物质”。为了使食品加工和原料处理能够顺利进行,还有可能应用某些辅助物质,如助滤、澄清、脱色、脱皮、提取溶剂和发酵用营养物等,它们一般应在食品成品中除去而不应成为最终食品的成分,或仅有残留。这类物质称为食品加工助剂,也属于食品添加剂的范畴。食品添加剂不是食品的主要原料,并不一定有营养价值,是为了食品制造需要添加的物质。

食品添加剂离我们很近,近到须臾不可分。无论你从商场、超市买到的任何一种食品,几乎都有食品添加剂。比如面粉里,就有10多种添加剂。一个奶油面包,从原料到制成至少有30种添加剂。一块奶油蛋糕,如果没有膨松剂、没有蛋糕油,制造起将会非常困难,而其中的奶油只不过是改变了的植物油。很多包装的食品经久不坏,那是防腐剂在起作。就连我们喝的啤酒,也有食品添加剂。可以说,所有的加工食品都含有食品添加剂。一个现代的人,一天吃进几十种食品添加剂不算多,而人们还爱不释手。

食品添加剂分为酸度调节剂、抗结剂、消泡剂、抗氧剂、漂白剂、膨松剂、胶姆糖基础剂、着色剂、护色剂、乳化剂、酶制剂、增味剂、面粉处理剂、被膜剂、水分保持剂、防腐剂、稳定和凝固剂、甜味剂、增稠剂、营养强化剂、香料、加工助剂和其他等23类。每类添加剂中包含的品种不同,少则几种(如拮抗剂5种),多者达千种以上(如食用香料1027种)。现在世界各国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总数已达14000种以上,其中直接使用的约有4000种,间接使用的约有10000种,常用的有600种左右。

发生在2008年的“三鹿奶粉事件”可谓是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奶粉是婴儿除母乳外的主要食品,是婴儿成长发育的营养来源,而不法商人却在婴儿的食品中加入化工产品三聚氰胺,以此化工产品充当蛋白质源,美其名称“蛋白粉”。在法律面前,黑心的商人受到了法律的严判,生产、销售含有三聚氰胺——“蛋白粉”的被告人分别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死缓和无期徒刑。

因此,人们对食品添加剂摸不着头脑。可是食品为什么非得要加入食品添加剂呢?这其实与食品添加剂的具体功用是分不开的。不同的添加剂具有不同的作用,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种作用:增加食品的保藏性,防止腐败变质,改善食品的感官性状,利于食品新品种的开发,有利于食品加工操作,保持或提高食品的营养价值,满足其他特殊需要,降低成本的功能。

也正因为食品添加剂的丰富功用,因此会有人爱食品添加剂,爱到坚称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今天的美味佳肴,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有人怕食品添加剂,一些食品生产厂家坚称:本品不含任何食品添加剂。听起来食品添加剂不是好东西,如同洪水猛兽。爱有爱的理由,食品添加剂使食品口味更好、色彩更美、营养更丰富、保存时间更长。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食品超市。没有食品超市,那样的生活将是多么不方便。怕有怕的道理,绝大多食品添加剂毕竟不是食品,更不是我们需要的营养成分,大量的食品添加剂对我们的身体是否有害,人们不能不对添加剂怀有疑虑。

不论怎样,我们的生活已经被食品添加剂大量入侵了。想要逃避开来,似乎是不太容易了。如果你想吃一口清纯干净的食物,那么就从拒绝零食和饮料开始吧。另外,我们在购买商品时,也要特别注意包装袋上的说明,尽量选择那些食品添加剂名单较短的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