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驱动 低聚果糖国标再修订

分享到: 更多
2015-12-11 来源:慧聪食品工业网

12月8日,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牵头,组织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相关检测机构和业界主要生产企业,在行业领军企业量子高科的全力配合下,在江门市举办了低聚果糖、菊粉国家标准起草工作组会议,对GB/T23528-2009低聚果糖的国家标准进行重新修订,并同时启动了菊粉的国家标准起草工作。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回顾历史,我国最早关于低聚果糖的法规还得追溯到1990年国家轻工业部的行业标准《功能性低聚糖通用技术规则》;1997年,国家技术监督局颁布的《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GB16740-1997》实施,明确了低聚果糖可作为保健食品原料应用于保健食品中;2006年,卫生部批准低聚果糖作为新资源食品;随着低聚果糖研究的深入和应用的扩大,到2009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了低聚果糖国家标准(GB/T23528-2009)。标准化建设一路走来,见证了低聚果糖逐步被认知、被规范的艰辛历程。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宋全厚致开幕词)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宋全厚致开幕词)

    本次国标修订会议,基于GB/T23528-2009低聚果糖国家标准发布实施已有五年多时间。这几年,低聚果糖工业得到的较快的发展,其生产工艺、质量、产量、市场应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会议主要解决了:针对不同原料来源的低聚果糖定义问题,作为被国际公认的益生元低聚果糖(FOS)除了以蔗糖为原料外,菊粉也是其中重要的原料来源之一。由于资源的分布及工艺技术的差异,在亚洲、美洲等国家,基本上是以蔗糖为原料生产低聚果糖,而欧洲则以菊苣菊粉为原料生产,因为原料的差异,两者在结构、聚合度(链长)等均有些差异,需要在国标中进一步予以明确。低聚果糖的标准品、检测方法等事项。根据新的食品安全法,也要求对部分理化、安全性指标做出修订。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郭新光主持会议)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郭新光主持会议)

    作为本次的国标修订会议的协办单位与东道主——量子高科,是益生元低聚糖行业的领军企业,是在标准化建设道路上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信奉真正的标准应该从企业中来,当年低聚果糖国家标准就是由量子高科推动并于量子高科公司内起草制定的,为使标准建设更加完善、规范,2014年量子高科承担了国家低聚果糖标准物质的研制工作,并在今年年初,成功完成研制工作,发布了六组分低聚果糖国家标准样品,填补了中国低聚果糖物质标准的空白。也为本次国标的修订做好了铺垫工作。

(量子高科-执行总裁曾宪维致欢迎词)

(量子高科-执行总裁曾宪维致欢迎词)

    多年来,量子高科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益生元国家标准构建,也因此在业内得到了很多的赞许与尊敬,会中,量子高科执行总裁曾宪维先生与各企业的同仁们分享了在这些努力背后企业所深怀的一份民族使命感与情怀:作为益生元行业的先驱与表率,量子高科愿尽己所能地为整个益生元行业的良好发展不懈奋斗,为益生元国家标准体系的构建、制定、完善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让“中国制造”能与国际接轨、使中国的科研技术与成果得到全球性的认可;让业内企业共同受益,携手并进为中国益生元的民族品牌做大做强奠定坚实基础。

(量子高科首席科学家-魏远安教授作学术报告)

(量子高科首席科学家-魏远安教授作学术报告)

    标准是构成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要素,是规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制度。此次会议以市场为主导、企业为主体,贴近经济,紧跟市场,服务企业。相信,低聚果糖国家标准的再修订,会促使企业更加规范行为、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再一步提升产品品质,使行业发展进入健康、快速的轨道,同时对帮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跟国际对接起到重大作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