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市场迎来机遇

分享到: 更多
2015-12-11 来源: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十三五时期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随着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的实施,全国各地都在就食品安全采取各项措施。其中食品溯源体系的建设成为食品安全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项目。随之,食品安全溯源追溯平台市场前景可观,行业将迎来大机遇。

目标客户群

食品安全源溯追溯平台创立之初,是为了预防和杜绝食品安全隐患,保证食品从田野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彻底根除假冒伪劣产品的存在,为政府职能部门提供执法依据、强化执法手段、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同时为消费者提供食品生产全程数据,而设立的数字化动态追踪、监控系统。服务的企业主要包括种植业、畜牧业、食品生产、食品销售、医药及保健品等食品行业。数据库建成后,在后期经营中可拓展至轻、重工业等其他传统制造业。

平台可为企业构建从原料到终端消费者的商品全生命周期追踪追溯系统。实时录入商品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详细信息,实现来源可控;对商品流向进行全程追踪,掌握商品流通细节,定向召回问题产品,实现去向可追。同时,系统为后期消费者追溯提供数据依据,增强企业的信誉度和消费者的购买信心。

对应目标市场情况及分析

食品安全源溯追溯平台已经在贵州省开始试点,与老干妈、茅台酒等国内知名品牌签署了合作协议,为其原材料来源、生产、销售各个环节提供溯源追踪和工厂管理的技术支持服务。按照国家发改委对项目收费标准的批复,项目服务费收取标准上限为商品销售额的千分之五,因此仅贵州一个省项目年收益就超过一个亿。

药品市场:2015年国内市场规模预计达1.43万亿

从国内市场来看,2014年整个国内药品市场(不含药材)总规模达12802亿同比增13.3%。预计201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4273亿,同比增增长11.5%左右,

保健品市场:2015年国内预计销售额4500亿

2015年,我国保健品的销售额预计会达到4500亿元左右。中国作为全球第三大医药市场,在全球医药保健产业分工与合作中的优势越来越明显。

预计2015年国内食品工业总产值12.7万亿

国家统计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2015年食品工业总产值达到12.7万亿元,增长101.1%,年均增长15%左右;利税达到1.6万亿元,增长76.2%,年均增长12%。

白酒行业2014年完成销售收入5018亿元

2014年白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总产量1226.20万吨,同比增长7.05%,我国1423家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全年累计完成销售收入5018.01亿元,同比增长11.22%,1423家企业去年全年实现利税总额1360亿元,其中利润804.87亿元。

进出口市场:2014年进出口总额26.43万亿

中检集团(CCIC)及其下属子公司-中检溯源科技有限公司是项目平台的合作及参与单位,凭借中检集团的实力,项目平台的运营在进出口领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17.87万亿人民币,其中出口10.24万亿元,进口7.63万亿元。国家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进出口总值26.43万亿元人民币,比2013年增长2.3%。

电子商务:2013年底国内电商交易规模达10.2万亿

截止到2013年底,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10.2万亿,同比增长29.9%。

综合评价

项目面对市场兼具总体体量大和同业竞争力小的特点。药品市场2015年国内市场规模预计达1.43万亿;保健品市场2015年国内预计销售额4500亿;食品市场2015年预计总产值12.7万亿;白酒行业2014年完成销售收入5018亿元;我国2014年进出口总额26.43万亿;2013年底国内电商交易规模达10.2万亿。从2015年10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对应市场对项目的需求已经由软性需求转变为刚性需求,增强了项目对市场的占有。由此可以得出结论,项目的目标针对性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