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牙刷:声波不是超声波

分享到: 更多
2016-07-08 来源:消费日报网

 

        近年来超声波牙刷的概念逐渐走入广大消费者的生活,但超声波牙刷究竟是什么?它与普通的声波牙刷有区别吗?它真的有商家卖力宣传的那么神奇吗?

        超声波如何洁牙?

        据了解,超声波是一种频率高于 20000Hz的声波,它方向性好,穿透能力强,但是人耳听不到。

        事实上,超声波和口腔清洁发生关联,并不是什么新奇事。不少专业口腔机构的洗牙服务,其实就是利用了超声波技术,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利用了超声波的“空化效应”。

        声波高频振动会让口腔内的水形成无数肉眼不可见的、极其小的气泡并使之破裂,这个过程会产生巨大的能量。牙垢、牙菌斑、牙结石等会被空化效 应产生的能量破坏,与牙齿相分离,从而达到洁牙效果。因为这些小气泡可以深入到口腔内所有细微的角落,超声洁牙的清洁范围能覆盖到牙周的各个部位。

        超声波牙刷VS传统电动牙刷

        据介绍,超声波牙刷算是电动牙刷的一种,它和常见的声波式电动牙刷、旋转式电动牙刷有着本质不同。

        超声波牙刷便是将超声洗牙的原理应用在了牙刷中,其内部有可产生超声波的振动器。牙刷工作时利用超声波在牙周的空化效应来清除牙菌斑和不洁物。而传统的两类电动牙刷都是靠电机带动刷头做持续的高频机械运动,进而通过刷毛与牙齿的接触和摩擦来清洁牙齿的。

图说:超声波牙刷和普通声波牙刷的具体区别与对比

        国内尚无真正超声波牙刷

        从原理上看,一把应用了超声波技术的电动牙刷,其清洁能力肯定是强于普通电动牙刷的。既然如此,消费者是否能放心大胆的购买超声波牙刷了呢?

        据悉,目前做超声波牙刷相对比较成熟的品牌有美国超净 Ul-trasonex、德国艾美格 EMAG等,但是在国内无论线下线上都很难见到。大多被宣传为超声波牙刷的电动牙刷,都只是普通的声波牙刷。目前判断是否为真正的超声波牙刷主要看两点, 牙刷内部是否有产生超声波的特殊振动器和牙刷厂商标定的振动频率是否大于 20000Hz。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牙刷内部是否有产生超声波的装置恐怕只有拆机才能看到,而振动频率是每款电动牙刷都会明确标明的技术参数,所以最快捷有效的判断方法就是关注牙刷的振动频率。

        那么,牙刷振动频率大于20000Hz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每秒钟要振动 2万次。在那些被厂商宣传得“天花乱坠”的超声波牙刷产品的技术参数表上,细心的消费者不难找到一个描述刷头振动频率的参数,但这个参数并不一定是一秒钟的振动次数,很多其实是一分钟的振动次数。

        不少消费者在选购时,猛一看真的大于2万次了,可事实上却相差甚远,只有把宣传册标定的振频除以 60,才是真正的频率,例如一把牙刷的标定振频为 31000次每分钟,那么它刷头的振动频率其实只有 517Hz。

        超声波牙刷值得拥有吗?

        根据牙医的建议,只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使用一把普通牙刷,靠刷毛与牙齿间的机械摩擦就可以满足日常的清洁需求了,完全不需要每天使用超声波技术来进行口腔深度清洁。

        事实上真正的超声波牙刷,也多数都有两种频率下的工作模式,一种就是普通的声波牙刷的振频,用于日常清洁;另一种是超声波模式,可以定期做一次深度牙齿清洁。

        也会有消费者担心超声波牙刷的安全问题,毕竟超声波的空化效应产生的能量很强大,长期使用会不会对口腔甚至其他器官的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呢?

        关于这点,目前还没有定论。虽然超声波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是十分普遍的——这足以证明这项技术是合理的、安全的。但无论是洗牙还是医学治疗,消费者在日常中都不会很经常遇到,偶尔一次的无害不代表当超声波技术变成了每天两次的刷牙日常时,它依然安全。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超声波牙刷,在市场和相关医学论证还不成熟的当下,消费者可以先抱着谨慎的态度去观望,而不必历尽波折买来一把国内不常见到的牙刷,更不要被某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商家忽悠着花不合理的价钱买了普通的声波牙刷。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