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家具标准明年起实施,强推“油改水”

分享到: 更多
2016-12-02 来源:天天家具网

   严苛的深圳家具标准来了,201751日起,新标准将全面禁止使用溶剂型涂料和溶剂型粘剂在深圳地区使用。

  日前,“深圳标准”(家具类)之一的深圳经济特区技术规范《家具成品及原辅材料中有害物质限量》已通过深圳市人民政府审查批准实施,201711日起正式实施。1117日,《家具成品及原辅材料中有害物质限量》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技术规范”)解读及政策说明会在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总部基地召开,深圳市人居环境大气委员会处长谭清良、深圳市环境工程科学技术中心罗轶博士、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检测中心赛德检测副主任杨丽娜等专家,就技术规范相关政策及要求向现场100多位家具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解读。

  作为首个家具产业的地方性法规限定的强制性标准,“深圳标准”(家具类)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以及家具产业领导企业共同打造,其正式实施,对于深圳家具及中国家具而言,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深圳市人居环境大气委员会处长谭清良在《深圳家具制造等涂料行业VOCs控制有关政策》汇报中指出,2015年,深圳PM2.5浓度30ug/m3,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第四,空气质量排名第七。但是,2015年,深圳臭氧超标天数首次超过PM2.5,成为首要污染源。

  VOCs是形成臭氧和二次有机气溶胶的关键前驱物,使得VOCs成为深圳乃至全国的大气污染控制重点。作为VOCs主要来源的溶剂型涂料和胶黏剂的治理首当其冲。2013年,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深“40条”)出台,标志着深圳对VOCs正式宣战。而现在,随着“技术规范”的出台,未来使用溶剂型涂料的家具将禁止。

  值得注意的是,“技术规范”虽然是在201751日起正式全面禁止溶剂型涂料和溶剂型胶粘剂在深圳地区使用,但是从20161010日至201751日的这段时间,深圳市环保和市场监督部门仍会进行监督检查,并对违规企业给予以相应的行政处罚等措施。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检测中心赛德检测副主任杨丽娜主任就《家具成品及原辅材料中有害物质限量》技术规范进行解读,就标准制定背景、标准适用范围、标准限量要求三个方面进行介绍。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