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化妆品打“有机”旗号忽悠 价格比同类高4成

2014-0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天然有机暗疮膏”、“有机草本面霜”、“高山玫瑰有机水凝护肤组合”……最近,微信上常有小伙伴推荐一些号称“火遍淘宝”“大家都在用”的有机美容化妆品。季节更替,皮肤容易过敏的王小姐也对这类标榜着“有机”的化妆品青睐有加。“有机化妆品肯定就是天然的、无添加的,用着放心。”她说。

然而,本月新实施的新《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目录中的127种产品中,并不包含化妆品。也就是说,市场上打着“有机”旗号的化妆品涉嫌“违法宣传”,“有机化妆品”这一说法不被权威部门认可。但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有机化妆品”仍在很多卖场有售。

记者调查

“有机化妆品”仍在销售

价格比同类产品高四成

在市区新建路一家美容化妆品店,一套韩后有机金盏花净爽4件套售价368元,售货人员介绍说,这款产品含有机金盏花成分,天然安全,绝不含危害人体的成分,自然就不会过敏啦。该店另一个柜台上,一款名为“纤草玫瑰水”的产品外包装上,柏氏有机水嫩柔肤水也被放在了明星产品一栏,130ml售价95元。

随后,记者来到金时代广场一家叫金色世家的化妆品专卖店。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了一款“奥洛菲”的保湿乳液,“这个是零添加,不添加香精、色素、酒精,纯植物、纯花卉的。”当记者问到有机原料是什么意思时,对方回答像有机蔬菜一样,就是有机植物,主要是洋甘菊。店里还专门设立了一个“有机”小专柜,里面的品牌有欧舒丹、茱莉寇、契尔氏、品木宣言等,但对于是否有权威机构验证这些产品为“有机”时,销售人员表示不清楚。

一支有机牙膏售价68元,一支有机唇膏的售价是221元,一瓶有机洗发水250元……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打上“有机”字样的化妆品,价格比同类产品高四成,甚至更多。美里化妆品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有机化妆品之所以价格高是因为成本高,其中添加的不论是国内的玫瑰果油、芝麻籽油,还是加州希蒙得木油、茉莉花油,每一滴都是天然有机的。“就和有机蔬菜一样,超市里的有机蔬菜价格比普通蔬菜高一倍多呢。再加上有机化妆品进价本身就不低,所以售价也比较高。而且随着有机化妆品的健康、环保、安全理念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有机化妆品的销量近两年有所上升。”

在淘宝上,记者键入关键词“有机化妆品”后,立即搜到6418种商品。从成交记录来看,这些标称“有机”的化妆品卖得还相当火,一品牌的套装正品有机茶蕊嫩白优肌限量礼盒售价276元,月销量达到了515件。另一款PATS有机水嫩滋润至尊套装售价59元,月销量高达2575件。

业内人士

“有机”涉嫌虚假宣传

可向有关部门举报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有机化妆品,许多销售人员或者所谓的业内人士只注重宣传其中的一两个有机成分,或者只是突出了萃取原料的生长环境。但一般的化妆品有20到30种的成分,里面包括甘油、防腐剂或者香料,只有一两个有机成分就能称之为有机化妆品吗?

记者就此采访了市质监部门的专家。质标处相关负责人解释,根据最新的《有机产品认证目录》中的规定表示,有机配料含量(指重量或者液体体积,不包括水和盐)等于或者高于95%的加工产品,在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后,方可在产品或者产品包装及标签上标注“有机”字样,加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因此市场上在售的“有机化妆品”说法纯属忽悠消费者,市民一定要谨慎购买。

眼下“有机化妆品”进行高调销售,“有机化妆品”成了流行宣传语,对于这种现象,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有机产品需要经过有资质的认证机构认证合格以后,才能标注有机认证的标志,随便自称为有机的,便涉嫌虚假宣传,市民可向有关部门举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