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北京市质监局:玩具等成为质量安全风险重灾区

分享到: 更多
2015-04-14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4年共收集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4690条,信息来源最多的是媒体网络信息,共2322条,占49%;产品种类最多的是日用消费品类产品风险信息,共2717条,占58%。”近日,北京市质监局发布的《2014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工作报告》显示,在去年的质量安全风险信息方面,汽车相关产品、玩具、服装及针织品、电信终端设备等39种产品占比较大。

  北京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该风险评估结果,北京市质监局已经通报相关生产企业进行风险处置,要求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责任与义务,保证产品质量安全。

  汽车玩具服装蝉联“三甲”

  2014年,北京市质监局风险监控中心共收集到4690条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按信息来源统计,位居前3位的是媒体网络信息2322条,占49%;境外通报信息827条,占18%;国内机构组织通报信息654条,占14%。按产品分类统计,日用消费品类产品风险信息2717条,占58%;工业生产资料类产品风险信息1180条,占25%;电气及电信、电子信息产品风险信息469条,占10%,位列前3名。

  统计数据还显示,在日用消费品中,汽车相关产品、玩具、服装及针织品成为质量安全风险信息最多的3类产品,信息量都突破了300条。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市发布的《2013年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工作报告》中,这3类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信息同样位列“三甲”,而且排名也没有发生变化,充分反映出首都市场该3类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特点。

  在汽车相关产品中,此次质量安全风险信息比较集中地反映在儿童安全座椅上,主要包括儿童安全座椅约束系统、标志和说明书不符合标准要求,产品检出甲醛、多环芳香烃等有害物质,但北京市质监局近年来监督检查数据显示,北京市尚未发现儿童安全座椅生产企业。

  玩具的质量安全风险信息主要是玩具的小零件、孔及间隙、锐利尖端、卫生指标、警示标志不符合标准要求;产品含有短链氯化石蜡、亚硝胺;水枪玩具压力过大伤人。北京市质监局近年均对玩具产品开展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北京市生产领域玩具产品质量水平较高,风险较低。

  服装及针织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主要反映在纺织服装甲醛含量不符合标准要求,检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氟化合物、有机锡;儿童服装的拉带、染色牢度、pH值、重金属不符合标准要求;羽绒服的含绒量、充绒量和绒子含量不符合标准要求。近几年的监督抽查数据也显示,标准中强制规定的甲醛含量、pH值、染色牢度等技术指标合格率较高。羽绒服产品抽查合格率已由2011年的不足70%提高到2014年的90%以上,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纤维含量、含绒量等。

  风险监控工作更完善

  作为实现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早发现、早处置的一种探索,北京市是国内较早实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的省市之一,而随着半年度、年度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工作报告的发布,首都逐步探索建立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工作体系也更加完善。

  “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是一项较新的工作,在工作制度、工作方式等方面还需要不断探索、完善。我们将努力建立健全政府统一领导,企业主体、政府部门相互协作,社会组织、消费者、新闻媒体广泛参与的产品质量安全社会共治体系,维护消费者安全。”据北京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工作具有更加注重收集产品质量安全信息、更加注重产品质量风险评估、及时进行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处置3大特点。“希望这份报告能引起经营企业、消费者的关注,各企业应严格落实的法定责任与义务,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广大消费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合理选购、使用商品,保护自身安全。”

  据介绍,在收集产品质量安全信息方面,北京市质监局成立了专门机构,加强产品质量安全信息采集,这些信息包括国外市场反应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国内市场反应的产品质量问题,也包括产品质量监督政府部门、实验室的监督管理数据;产品质量风险评估方面,针对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估,还结合北京市产业特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产品质量风险监测、执法检查等数据评估本市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状况。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