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上黑榜 南方黑芝麻糊回应避重就轻

分享到: 更多
2016-10-10 来源:新浪财经

   继今年1月,因大肠杆菌群超标登上北京市食药监局质量黑榜之后,南方黑芝麻糊又因大肠菌群、菌落总数超标登上江西省食药监局黑榜。日前,南方黑芝麻糊的母公司南方黑芝麻股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黑芝麻集团”)终于就此事做出了回应,草草回应让业内人士感到很苍白,加之南方黑芝麻集团的业绩遇到寒冬,曾经的糊类产品老大展现出疲态。

图片来源网路

图片来源网路

    据江西省食药监局官网9月28日公布的食品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显示,3批次南方黑芝麻糊不合格,原因为大肠菌群、菌落总数超标。而这也是今年到目前为止南方黑芝麻糊产品第二次登上质量黑榜。

    10月5日,南方黑芝麻集团发布声明表示,此次上黑榜的是江西南方黑芝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公司”)生产的产品,公司是于今年6月6日得知产品被抽检不合格的。6月6日江西公司立即进行市场排查,至2016年6月19日,共召回360克红枣味黑芝麻糊(生产日期2015-10-20)56袋,600克黑芝麻糊(无)(生产日期2016-1-6)19袋,360克黑芝麻糊(生产日期2015-10-27)79袋。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南方黑芝麻集团的声明中并未提及涉事产品的生产总量、销售量以及对消费者的赔偿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就该问题拨打南方黑芝麻集团的官网电话,按照客服人员提示拨通了公关部电话,电话接听人员表示,一切以官网上披露的信息为准,自己不方便透露其他信息。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认为,接连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南方黑芝麻集团作为一家老牌企业,运营水平较低,从生产管理到内部管理以及营销创新方面并没有太大的新意,整个企业各方面的老化也就导致难免会出现漏洞。

    去年,南方黑芝麻集团的净利润为1.49亿元,同比增长186.72%,但是猛增的背后却是南方黑芝麻集团在报告期内收购了广西容州物流产业园有限公司,合并报表后净利润有所提升。2016年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均呈现下降的趋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32万元,同比下降47.03%。

    面临品牌老化、市场收缩的压力,南方黑芝麻集团正在通过涉足饮料市场来转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从2013年起南方黑芝麻集团就成立了饮品事业部,推出了黑芝麻乳等饮料产品,但是目前南方黑芝麻饮料产品在商超渠道却难见踪影。

    朱丹蓬认为,南方黑芝麻集团的整个体系,并不能匹配自己的转型,过老的企业体系不能支撑相关的业务。目前南方黑芝麻集团要做的并不是在品类上进行跨界以及进行多元化,只要把自身原本的糊类产品进行新的营销模式以及新的思维去做此类产品,就可以巩固该公司在糊类产品行业中龙头的地位。接连发生产品质量问题,对于公司的士气以及利润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公司还不能够革新自己的企业管理体系、产品营销模式,那么结果必然是出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