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楼市艰难收官

分享到: 更多
2017-12-20 来源:中国消费网

         时间过得飞快,一转眼2017年已经进入尾声。得益于上半年的迅猛发展势头,大多数品牌房企的年度销售目标均已完成,同时楼市调控政策也没有丝毫的松动。在房企冲刺业绩的最后关头,与三四线楼市一片红火的成交势头截然不同,一线城市的收官战打得似乎有点艰难。

  一线城市成交陷入泥潭

  12月7日,碧桂园发布业绩公告显示,2017年前11个月,碧桂园连同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5342.7亿元,同比增长85.4%;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58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5.7%。

  据中国恒大公告显示,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售额达4704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35%;万科公告显示,2017年1-11月份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141.9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4676.5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37%。

  从目前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额再创新高,2017年房企三巨头均有望迎来5000亿元时代。

  但是,业绩的显著增长显然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关系不大。据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11月国民安居指数》显示,2017年11月,北上广深四城市住房成交量同比去年均出现较大跌幅,北京新房市场销售套数跌幅超七成。

  根据国民安居指数,2017年11月新房成交量虽然环比10月稍有回升,但同比去年仍在下滑,北上广深集体入冬,成交量同比去年均跌幅明显。其中,北京新房市场今年11月成交降至1699套,同比跌幅高达72.6%。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析师朱万鹏认为:“在调控威压之下,一线楼市‘凛冬’已至,上海新房供求基本处于波澜不惊态势。年底受银根紧缩影响,加之供应仍未有丝毫放量的迹象,对购房需求的释放有明显抑制作用,11月申城新建商品住宅市场的低位运行,也在意料之中。”

  据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监测,上海全市11月份一手住宅成交量仅约40万平方米,处于全年各月的低谷。可以预见的是,按照当前的供给和去化节奏,2017年上海楼市岁末的“翘尾”行情将成空。

  12月北京仅10个项目入市

  根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北京商品住宅市场预计将有10个项目入市销售,其中仅华瞰·墨园一个纯新盘,还包括华润·萬橡府、珠光御景西园、远洋天著春秋等9个老项目后期。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认为:“进入2017年以来,受到预售价格管制以及商办限售政策的影响,北京住宅市场的供应量连续下挫,到了年底这一情况也未改善,12月将以10个项目的入市量收官,全年供应市场也在冷淡中落幕。”

  在目前12月预计入市项目当中,仍以大户型产品占据主导,全部为中小户型的仅中海国际城一个项目。除华瞰·墨园、京投发展·公园悦府两个项目当中有部分中小户型产品外,其他项目均仅提供117-646平方米的大户型产品。

  郭毅认为:“目前北京市场在售的商品住宅项目多为改善型产品,因此以中大户型为主,这也是今年北京整体住宅供应当中最为突出的结构性特征。”但郭毅同时表示,2018年土地出让环节已限定“9070”户型的商品房大量上市,新房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就此被打破,供应结构也将因此发生逆转,中小户型将再度成为市场主力,而大户型的高端改善产品则因后续供给乏力,稀缺性特点不断强化。

  消费者信心指数创新低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重点监测的全国67城房价数据显示,新房、二手房价格涨幅前五位继续被二三线城市占领,这也是一线城市连续三个月无缘房价涨幅榜。

  楼市入冬,成交量走低对购房者信心的影响不容忽视。

  国民安居指数显示,2017年11月购房者信心指数环比上月下降10.5%,为91.3,这也是今年以来的最低值。市场观望情绪浓厚,认为会继续调控的用户比例也大幅上升,达74.3%。

  相比购房者对未来的预期,经纪人对楼市未来依旧充满信心。国民安居指数显示,11月经纪人信心指数为112.9,环比上涨0.5%。这或许是因为对未来继续出台调控政策的乐观预判,认为政府会继续调控楼市的经纪人环比下降了1.8%。

  购房者的信心也体现在找房活跃度上,2017年11月用户找房需求环比下跌4.4%,“金九银十”过后楼市入冬,开发商供应减少,用户对于楼市整体的关注度下降。一线城市中仅深圳用户关注度上涨2.3%,北上广关注度均下降。

  整体来看,一线城市找房热度环比上月下跌3.3%,二线城市找房热度环比上月下跌3.8%,三线城市找房热度环比下跌7.1%。

  记者了解到,进入12月份,为了冲刺全年业绩,不少开发商已经开始了年终冲刺。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年底开发商也是铆足了劲抓住各种营销节点,双12、圣诞节、元旦等均是楼盘推盘或者增加优惠力度的最佳节点。在这个阶段,开发商或将释放出更多优惠房源,购房者在此时入手,或许会是个好机会。

  “房产销售已经从过去的拼价格变为如今的拼质量、拼性能。现在楼市价格已趋于平稳,再打价格战意义不大,必须另辟蹊径。”这已成为大多数开发商的共识。某品牌房企北京营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最终能在市场中立足的只有好的楼盘。用更加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做出一流的品质,是开发商目前要做的头等大事,也是消费者对地产的期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