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县鄌郚乐器产业助推城镇化

分享到: 更多
2014-07-30 来源:大众网-农村大众

   产业是小城镇发展的灵魂支撑和生命动力。作为中国电声乐器产业基地,昌乐县鄌郚镇近年来重点抓好电声乐器这一特色主导产业,以产业发展为小城镇建设提供强力支撑,产与城相互依托,融合发展。目前鄌郚镇中心镇区扩充到4平方公里,镇区常住人口3.2万人,年可转移农村劳动力2000余人。

  “城乡一体是鄌郚城镇化发展的最终归宿。鄌郚镇小城镇建设的目标,就是实现产城一体,镇园融合,现代农业同步发展,新农村与新型社区同步繁荣。”鄌郚镇党委书记张义增告诉记者。

  乐器产业

  助推城镇化

  昌乐县东方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培臣向记者介绍,鄌郚镇的乐器产业发端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当时鄌郚镇创办了昌乐县第一家乐器厂。

  随着市场不断拓展,电声乐器市场“鄌郚生产”的名气逐渐远扬。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鄌郚镇政府看准时机,投资新上了镇办企业昌乐百灵乐器厂。之后,在韩国客户的技术支持和镇发展乐器产业优惠政策的带动下,全镇乐器行业实现了迅速发展。从2000年到现在,乐器企业已由最初的两家发展到83家,产品从2大系列30个花色品种发展到7大系列近400个花色品种,年产乐器500万把,产值超35亿元,成为鄌郚镇的支柱产业。

  乐器产业的发展,对鄌郚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很大,对加快鄌郚镇的城镇化进程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鄌郚乐器产业迅速发展的十几年,乐器产业从业人员从最初的几百人增长到目前的近万人,转移了大量农村劳动力。目前,鄌郚镇中心镇区扩充到4平方公里,镇区常住人口3.2万人,年可转移农村劳动力2000余人,带动镇区医院、学校和商贸服务等基础和配套设施日益完善。

    “发展壮大的乐器产业,在全镇带动形成了一个配套设施完善、服务功能齐备的经济发展平台,引领、推动了全镇二三产业的发展,可以称得上是鄌郚特色小城镇建设的灵魂产业。”鄌郚镇镇长刘刚向记者介绍。


 近年来,鄌郚镇按照打造“市级亮点镇、省级特色镇、全国知名镇”的方向定位,把小城镇建设作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节点和加快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载体,镇区面貌焕然一新,为促进乐器产业集聚升级,打造乐器文化旅游新亮点创造了良好环境。

  鄌郚镇在城镇建设中特别注重体现乐器产业特色,先后聘请山东建筑大学完成了全镇总体规划,深圳物业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完成了城市景观规划设计,特别是在城镇功能布局、节点建筑、人文景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划。根据总体规划,整个城镇建筑采用了“烟灰色”主色调,重要节点建筑用“中国红”表现音乐的律动和活力,充分展现了鄌郚小城镇的优势和特色,进一步增强了视觉冲击力。

  该镇驻地在完成行政服务组团、盛唐现代花园·南鄌商业街组团、青上村商住一体化改造组团“三大组团”和镇区北入口、商业广场、音乐文化广场、警务中心、镇区南入口“五大节点”等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又建成了中心中学新校、中心小学新校、中心幼儿园新校、鄌郚新型示范社区、农商银行大厦和镇区东环路,实施了乐器特色产业园建设、大沂路两侧改造、九曲河提升、翰林苑新建、音乐文化风情街打造、治污基础设施配套、卫生院病房楼新建等“十项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城镇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

  今年,鄌郚镇大力推进鄌郚乐器特色产业园建设,园区规划面积1000亩,项目总投资30亿元。目前,新建区3万平米高标准车间已建成并达到企业入驻标准,与4家乐器企业签订了入园合作意向。全部建成后,全镇乐器生产及配套加工企业可达到180余家,从业人员2万人,年产值突破百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乐器产业园。

  “乐器特色产业园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将更好地促进整个产业集聚发展,提档升级,也会打造出山东省乃至全国的一个工业旅游亮点。产业的发展又将反过来促进鄌郚的小城镇建设,形成产城一体,良性互动。”张义增说。

  产业、企业的发展为鄌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转移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让农民变新型城镇居民,为农村土地流转,发展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农业创造了条件。

  城乡一体

  是发展归宿

  刘刚向记者介绍,鄌郚镇为加快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进程,在社区建设过程中努力实现三个有机结合: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改造提升乐器产业园,使产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工人转变。与城镇建设相结合,加强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配套,使村民向城镇集中。与土地复垦置换相结合,通过迁村并点和旧村改造,推动农民居住由分散向集中、平房向楼房、村庄向社区转变。总投资3500万元的“钟家后沟、东刘家沟、于家洼”三个自然村的整体搬迁工作,共拆迁民房1300余间,安置居民300户,新增耕地面积417亩。今年,全镇将以农村社区建设为重点,抓好鄌郚社区、漳河社区的改造提升和任居、打鼓山、沙埠沟及三个辛庄的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

  在新农村建设方面,鄌郚镇在投资7000万元实现村村通柏油路的基础上,对条件成熟的村,引导他们全部实现了街道硬化,让村民出门口就享受到街道硬化带来的便利。目前,鄌郚镇秦家庄、青上、王家河洼、鄌郚等村全部实现了“街街通”。

  鄌郚镇还大力实施强村战略,培植起了青上、胡家漳河、路家庄子、伦家埠坡、下东山等10个“亿元村”,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生力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