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踏再签金牌国家队 加速体育行业洗牌

分享到: 更多
2014-09-12 来源:中国体育用品网

    9月11日,在国家体育总局举重馆内,安踏宣布成为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的合作伙伴。就在一个月前,离此不远的国家体育总局体操馆内,安踏终结了李宁与体操队长达23年的合作,成为了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的合作伙伴。加上之前安踏签约的水上运动、冬季运动以及拳击跆拳道运动,安踏已经签约了5大体育管理中心共24支国家队。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国家队几乎都是产金大户,安踏成为了拥有金牌国家队最多的运动品牌,由众多金牌国家队组成的安踏中国梦之队初步形成。安踏的强势表现让中国体育资源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

 

    体育资源是运动品牌最在乎的资源,因为体育资源和企业的品牌知名度、消费者关注度等息息相关,而这些关乎企业的发展。所有的运动品牌都希望拿到最好的体育资源,但优势资源僧多肉少,注定不可能满足所有企业的需求。正如安踏副总裁张涛所言:“在体育资源已经完全市场化的今天,要拿优势资源,只能拼企业实力。”

    然而受近年行业调整影响,许多运动品牌的实力不升反降。就算在行业已经逐渐回暖的2014年,仍有一些企业表现不尽如人意。从各大运动品牌的2014年中报来看,行业的分化和洗牌仍在持续。截至6月30日,安踏营业收入为4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4%,净利润为8.03亿元,同比增长28.3%。领先国内诸如李宁、特步、匹克、361°等同行。

    运动品牌的实力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体育资源可不会因为品牌商的实力下降而自降身价,相反,他们会因为关注体育的人越来越多,其自身影响力越来越大,向品牌商提更多的要求。资源就在那里,签还是不签,这个是问题。

 

    在2013年初,安踏和中国奥委会成功续约,今年8月签约体操中心和冬奥申委,9月签约举摔柔中心。自此,安踏的体育资源已经达到鼎盛期,大部分金牌国家队被安踏收入囊中。安踏的一系列动作离不开其优秀的业绩表现,截止2014年9月10日,安踏总市值高达365.5亿元,比李宁、特步、361°、匹克四家之和还高124亿元。

    如果说上述数据代表着安踏的过去和现在,那么平均存货、平均贸易应收款项、平均贸易应付款项周转天数等判断企业运营是否健康的关键数据则可以预判企业的未来。

    平均存货周转日数是判断企业库存是否健康的重要数据,截止2014年6月30日,安踏表现最好,为59天。李宁、特步和匹克分别为106天,94天和87天。平均贸易应收款项周转日数、平均贸易应付款项周转日数以及现金是体育用品企业财务健康的保障。在这方面,安踏仍然表现最好,为36天。匹克123天,特步96天,李宁78天。361°则为165天。平均贸易应付款项周转日数表现最好的是匹克,53天。其次为安踏,69天。李宁和特步均在100天左右,361°则为146天。而现金存量方面,安踏凭借44亿的现金存量高居榜首,特步、匹克、361°分别为30亿、20亿和17.6亿,李宁公司的现金存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9%,为9亿元。

 

    正是拥有优秀的过去和现在,加上可以预见的光明未来,才让安踏敢于出手抢夺金牌国家队资源。也正是拥有这样的底气,安踏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才会霸气的说:“所有优势金牌国家队都是我们的目标。”

    而且对于安踏而言,金牌国家队资源不仅仅代表着品牌曝光,还有更深层次的含义。安踏希望围绕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这一身份,通过签约优势金牌国家队资源,将安踏品牌和中国体育相关联,让消费者想到中国体育就能联想到安踏。“成为代表中国体育的运动品牌”正是安踏的野心。

    因为对于国人而言,金牌代表着国家荣誉。当我国运动健儿在全球性赛事上奋勇拼搏时,当他们站上最高领奖台享受全世界的关注和掌声时,电视机前的观众感受最深的是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这是运动品牌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机会,安踏自然不希望错过。为了能够亲身参与到“冠军时刻”,安踏和中国奥委会开始了长达8年的合作。为了让消费者感受到安踏的“冠军精神”,安踏签约了5大体育管理中心24支国家队。

    当下,行业调整仍未结束,体育资源仍在不断变更。这一切,都将可能改变整个行业的格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