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风下少了高档礼品 消费显理性

分享到: 更多
2015-03-18 来源:中轻网

       近日,从市内多家回收高档烟酒礼品的商店了解到,今年节后礼品回收市场依旧处于低迷状态。铁西区一家门上贴有“收购烟酒及各类礼品”字样的高档烟酒商店内生意冷清,“这要是前几年,这个时候正是生意最好的时候,但是近两年,各种名烟名酒的回收价格大跌,来卖礼品的市民也越来越少。”该店老板说。“我们回收烟酒及高档礼品主要是赚差价,以往销量还不错,这两年送礼的人明显减少了,来卖礼品的也少了。”铁西区五经街附近一家礼品回收店的店主说。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回收礼品的烟酒商店,店内生意同样萧条。“我这里还有不少以前回收的高档茶叶和名烟名酒,现在还没卖出去。”铁东区六经街附近的一家礼品回收店的店主张女士说。张女士告诉记者,往年元宵节前后是礼品回收的旺季,要以商品的品质、年份、产地等因素决定收购价格,例如茅台酒、人参鹿茸等礼盒以前每年春节过后都能回收百余件,今年到现在一共才收了3瓶酒,而且每瓶酒的品质也都是很一般,根本赚不了多少钱。


  市民注重节俭实用


  对于礼品回收市场遭遇的“寒冬”,多数市民认为是件好事儿。王明辉在一家企业工作,他告诉记者,以往每到过节,超市、商店就会摆出各种高档礼盒和酒水吸引顾客,很多时候不是因为喜欢买高档礼品,而是碍于面子,这几年社会越来越注重节俭,很多市民的观点也随之改变了。“我现在回家走亲访友,一般都会买一些实用的东西,而且亲戚们也很喜欢,现在想一想,以前送的燕窝等高档礼品动辄上千元,也未必是他们需要的。”王明辉说。


  正如王明辉说的一样,部分市民在收到高档礼品的时候也会感到“有压力”,市民张先生认为,以前收到高档礼品时,其实感觉并不开心,因为这些礼品不是他需要的,而且越是高档的礼品越是一笔“人情债”,“每到节日老同学、老朋友和亲戚送来礼品,我都‘头疼’,一方面礼品太多用不完太浪费,另一方面还要考虑过段时间回赠什么礼品,太‘面子工程’了,这两年好了,亲友间互送的最多的是水果和一些包装简单的礼物。”


  商场超市回归理性


  “前几年我也回收和销售过高档烟酒,这几年生意越来越不景气,不论是来买还是来卖高档礼品的市民越来越少,我也就放弃了经营了5、6年的买卖,把目光转向了平价酒行业,几十元到百余元的酒这两年销量都特别好,对于我们商家这也算是另一个机遇吧。”如今经营一家平价酒行的市民刘先生坦言。除了转行求发展的商家,还有一部分有名酒、名烟回收项目的商店也不再搞回收,“我家现在只卖烟酒,不回收了。”当记者询问一家以往经营过礼品回收的店主时,她感慨地说,现在市民们消费越来越理性,不再只注重送“高端”礼品,送的人少,我们生意不好做,自然也要理性选择经营项目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多数酒行都以销售平价酒为主,其中古韩州、洮南香等都是市民选购的热点。除了商店,如今超市的柜台内也鲜有包装精致、价格高的吓人的礼盒,“市民们不喜欢买,我们自然不愿意卖了。”销售员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