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二锅头“手酿酒”寻根传统 弘扬酒礼酒德

分享到: 更多
2015-05-21 来源:山西新闻网

    亲手酝酿一坛馥郁的美酒,并非酿酒匠师的专属。近日,北京二锅头酒博物馆开展“手酿酒”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报名体验。过程中,游客可感受到二锅头浓郁的800年传承酿造技艺与传统酒文化中所讲的酒礼酒德。

    “手酿酒”寻根酒文化

    挑陶坛、选酒料、装甑锅、观酒花、摘美酒、封酒坛,游客乐在其中,感受古法酿造的神奇魅力。随着一声“出酒啦”的喊声,一股浓郁醇厚的香气扑鼻而来,紧接着,周围几乎所有人都睁大眼睛注视着刚出锅的二锅头酒,生怕错过这难得的一刻……

    现场记者感受到,酿酒就像是一种生活享受,如果将自己亲手酿制的一锅好酒闲来和几个朋友喝上一点,那种感觉一定特别惬意。这种满足感主要来源于两点:一是纯手工酿酒很难寻觅,二是红星的传统酿制技艺魅力十足。

    它先是将大麦、豌豆为原料制成的低温大曲作为糖化发酵剂,采用清蒸清烧老五甑或清蒸二次清固态发酵工艺,在蒸馏之时低温流酒,掐头去尾,看花摘酒,再经陶坛贮存,精心陈酿,最后方成值得细品的红星二锅头。

    据工作人员介绍,红星手酿酒可以让体验者瞬间化身红星二锅头的酿造者、美酒的魔法师,亲身体验古法酿造的神奇魅力,并见证着传奇美酒的非凡诞生,静候着时光赐予的专属芬芳。

    师承二锅头酿制技艺的第八代传人高景炎先生表示,手酿酒的优势在于它是生态酿酒,绿色有机,这样既可保证安全第一,同时又带来一种返璞归真、原汁原味之感。红星做这件事情更大程度上也是在弘扬传统酒文化,寻回古人所颂扬的酒礼酒德。

    中国人的酒礼酒德

    饮酒作为一种食的文化,在远古时代就形成了一系列人们必须遵守的礼节,有时这种礼节还非常繁琐。但如果在一些重要的场合下不遵守,就有犯上作乱的嫌疑。因为饮酒过量,便不能自制,容易生乱,制定饮酒礼节就很重要。

    如主人和宾客一起饮酒时,要相互跪拜。晚辈在长辈面前饮酒,叫侍饮,通常要先行跪拜礼,然后坐入次席。长辈命晚辈饮酒,晚辈才可举杯;长辈酒杯中的酒尚未饮完,晚辈也不能先饮尽。

    中国古人饮酒的礼仪约有四步:拜、祭、啐、卒爵。就是先作出拜的动作,表示敬意,接着把酒倒出一点在地上,祭谢大地生养之德;然后尝尝酒味,并加以赞扬令主人高兴;最后仰杯而尽。

    当然,饮酒的习俗各民族都有其独特的风格。诸如此类,举不胜举。

    红星未来路在何方

    针对二锅头酒自身独特的历史价值,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认为:“红星作为北京二锅头酒酿制技艺的正宗代表,一定要把二锅头酒文化发扬光大,把根留住,守护好我们的精神家园,担负起北京二锅头酒酿制技艺传承的重任。”

    可见,红星既肩负弘扬传统酒文化的重任,又承担着传承古法酿造技艺之义务。

    对此,作为第八代传人,高景炎先生也认为红星的未来是“承上启下”的,应该保留传统技艺传承文化,同时吸收不同香型名酒工艺,采用多种粮食原料、多种微生物,走出一条以清香型为主,适合不同消费者需求的多种香型酒水研发之路。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