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世缘“六个一工程”打好文化营销牌

分享到: 更多
2015-07-22 来源:淮海晚报

 

    日前,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跃吾从六个纬度向笔者具体解读了今世缘文化营销重点项目“六个一工程”:打造一个好姻缘品牌、推广一套商业化模式、开发一支个性化产品、精制一批物质化载体、传递一个响亮好声音、建设一个文化体验园。

    在打造一个好姻缘品牌上,胡跃吾指出,今世缘通过实施公益项目,打造“中国好姻缘”品牌活动,举办以“中国好姻缘”为主题的各种活动,通过挖掘、寻找感人肺腑的爱情故事,宣扬“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幸福婚姻,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以“中国好姻缘”的品牌打造,拉动“今世缘”品牌整合传播的同时,促进以白酒为主业的姻缘文化产品销售,实现物质产品制造商向文化产品制造商转变,品牌向品类转变,把“做酒就是做文化”落到实处。

    在推广一套商业化模式层面,胡跃吾表示:“首先,我们以‘中国人的喜酒’为定位,把缘文化理念镶嵌到婚礼仪式中,创造习惯,形成具有今世缘特色的婚喜庆运作模式,在集体婚礼、相亲会、婚博会等婚喜庆活动中复制推广,让‘有喜庆今世缘,结婚当然今世缘——中国人是喜酒’的品牌诉求更具传播力、影响力。其次,以‘姻缘文化’为纽带,以婚喜庆产业为切入点,拓展电子商务,强化线上线下互动,配合资本运作等为手段,通过参股、控股等方式,整合配置资源,构建融文化、产品、服务为一体的创新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一条龙的婚喜庆产品与服务,使其成为以缘文化为核心的婚庆类品牌运营商和婚庆市场垂直类平台服务提供商。”

    在开发一支个性化产品层面,今世缘将打造一支具有今世缘特色的战略性储备新品。“我们按照‘生产一代,储备一代,面向未来一代’的理念,把‘缘文化因子渗透到产品设计中,赋予产品文化个性和精神内涵,增加文化品味,文化气息的氛围,形成个性鲜明,易于识别、区隔竞争对手的产品形象,让消费者能从产品中体会到文化的韵味,重视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开辟新的蓝海市场。”胡跃吾说。

    谈及如何要精制一批物质化载体传递缘文化时,胡跃吾称,今世缘会按照品牌物质化的要求,注重文化产品的创意、开发与输出。创新设计和制作宣传品、促销品、礼赠品等承载品牌精神,彰显品牌个性,如编印今世缘员工风采录、今世缘经销商风采录、出版缘文化研究学术成果等,密切品牌与消费者联系。

    在传递一个响亮好声音方面,胡跃吾说,措施有两方面:一是整合媒体资源,内外并举,构建互相依托,功能互补的立体式协作机制和信息互通、市场互动的协作体系。二是面向资本市场和社会公众,建立机制化公众互动平台。“整合媒体资源,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办好今世缘报、今世缘官网和创新深化企业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运用。”胡跃吾表示,今世缘将不断完善新闻发言人和信息披露制度,增强与合作伙伴和媒体、消费者的沟通交流。

    有商界领袖说“财富如水,如果你有一杯水,你可以独自享用;如果你有一桶水,你可以存放在家里;如果你有一条河,你就应该学会与他人共同分享。”今世缘酒业也是一家非常懂得分享的企业。他们既珍惜自己的缘,也善待别人的缘,既创造自己的缘,也成就别人的缘的企业哲学在行业人尽皆知。“借助公众互动平台,我们会分析、分享企业经营理念、经营哲学、经营策略、经营成果,围绕季报、半年报、年报等有计划的发布新动态。”胡跃吾表示。

    氛围创造业绩,浓郁的文化氛围直接关系到消费者对一家企业的印象深刻与否。“我们会实施厂区精品、文化名品、休闲新品工程,更新文化展示馆,兴建文化长廊、文化碑苑等一批缘文化景点。创意缘文化标志性雕塑、小品。开发缘文化特色旅游纪念品。注重细节,提升品味,让缘文化融入到今世缘每一个角落,将后厨打造成缘文化特色旅游基地。”在建设一个文化体验园工作上,胡跃吾告诉笔者,“世缘将以“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为平台,做精做美工厂营造文化氛围。

    在管理上,胡跃吾表示,今世缘专门成立了文化营销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应管理措施,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具体化方式将各部门具体工作明确下来。“我们通过打破‘部门墙’,项目承办部门在挂帅领导的指导下,明确‘时间表’,形成‘路线图’,进行了有质有序分解细化。”

    站在今世缘四大战略高度,文化营销战略具有继往开来,承上启下的里程碑意义,更见证着今世缘自1996年成立以来将喜庆酒进行到底的恒心和底气。

    “从总体和长远来看,在一个行业里面,一个成功的企业,在品牌定位上,只能代表一种定位,当然有时候也需要重新定位。但不管怎么样,一个期间内一个品牌想多种定位,按照定位学这叫‘战略骑墙’。”胡跃吾说,消费者提到你品牌,你代表什么品类,代表什么特性,代表什么价位,在什么场景来饮用,什么消费群体来选择,企业一定是清晰的。

 

    随着酒类行业的调整,婚宴渠道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不少名优酒企或地产畅销酒也开始布局探索婚宴细分市场。对此,胡跃吾建议,消费者主权时代已经全面到来,酒企一定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考虑自己是否适合做婚宴酒。“有时候酒企所推出的婚宴酒只是自己单向的心理投射,有企业只是一种产品思维,我出一个产品叫某某缘,包装是红瓶的,然后做婚宴渠道,其实,企业没有站在顾客的角度考虑问题。若企业品牌战略不清晰,会干扰消费者对你企业品牌的识别,稀释自己已经建立起来的优势。”

    说到今世缘胡跃吾表示:定位喜庆用酒的今世缘具有天然优势,20年前公司从零起步,从一个小禾苗,之后成长起来,是长期不断积累的结果,未来公司还要继续去努力做缘文化,塑造品牌的差异化。他指出,喜酒是今世缘唯一的战略定位,而不是缘品牌单一系列产品的一些推广诉求或者企业单方面的一厢情愿。

    品牌的发展更离不开产品结构的合理规划。“对上市时间比较长,规模量不是很大的产品,我们会不断进行整合、淘汰。且所有的产品整合、推广、渠道建设都要按照定位来进行配送、整合、调整。”胡跃吾给笔者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一个花园,你会发现一段时间花园里面的花草就会比较多,你要不断地对其进行修剪,将你不想要的,不代表你花园特色的花草把它去掉,将施肥和维护的精力全部要放到你代表的产品来,目的就是清晰今世缘产品的定位认知。”

    20年间,枝繁叶茂,拔地而起。20年的成长轨迹,最值得回味的是,今世缘不冒进也不保守,始终牢牢根植喜庆酒市场,创造一个个经典传奇。相信文化营销“六个一工程”再度谱写今世缘壮丽新篇章。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