焙烤业的下一站转型——轻食文化的崛起

分享到: 更多
2016-07-19 来源:中国食品报

关于焙烤产业的历史,从传统焙烤店供应售卖单一的面包、糕点起,随着焙烤同业增加,店面为了展现独特性,开始重视运用视觉设计、室内装潢、品牌经营去吸引顾客消费。然而随着都市的发展与繁荣,店面租金和人力成本飙涨也是焙烤产业经营的两大难题。经营者为了突破困境,进化转型成现在的复合式经营,焙烤结合饮品、结合轻食、结合糕点等等,让消费者的口味选择更多样化,也增加了营业项目。

焙烤店的经营

亚洲部分地区的华人都有一个奇怪的跟风习惯,就是看见一间店家生意做得很好,就会想要在他旁边开一间一模一样性质的店面。不外乎就是可以赚到钱,然后不同的老板,同性质的店面就这样一间、两间、三间……的出现。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变成同业竞争的状况,然后靠叫卖和发传单还有客户推荐来打开知名度。这个时候能脱颖而出的除了长时间经营出来的、家喻户晓的老字号店家,就只能靠大众消费者喜爱的口感,以及研发新的产品口味增加新鲜度。

人潮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人潮钱潮,哪里人多热闹自然就会有一定量消费者。例如车站、步行街、大卖场、百货公司、夜店等,都是人多热闹的地方。在以上提到的地点开店除非真的很难吃或者有很强的竞争对手,不然生意一定都很好,这几乎是定律。

设计及品牌形象包装

随着都市的繁荣和市容的提升,还有消费者对于视觉和气氛的选择,现今的顾客不单单着重于口味的要求,连对食品的视觉和包装设计还有店面的装潢设计都有特别的喜好。新兴起的店面通过独立品牌和视觉设计包装比较容易吸引新生代和高消费的消费族群。陆陆续续的有店家开始通过广告设计公司来帮自己的店面重新设计,重新包装建立品牌定位来提升市场价值。

一些不起眼的店面和口味一成不变、没有创新变化的店面因为客源减少,再加上物价上涨经营困难很容易就被淘汰了。所以一个时代兴起,若没有创新的想法和市场定位就会很难站得住脚。

然而品牌的建立,为了增加知名度、能见度及营业收入,店家拓展新的分店一间一间地开,散布在整个县市区域,采用直营式管理或开放加盟模式。很多想创业的民众也想做相关的生意,需要投入一定数量的资金加盟,才能享有品牌的优势来招揽忠实顾客来消费。而直营式管理是由本店直接开设分店,然后培训店长及师傅和员工学徒来经营,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品牌单一,竞争者不会满街都是,再加上管理统一方便。

也因为通讯网络上的发达,业者也可通过通讯网络去做品牌形象网页和网络订单去销售产品,也有微博客通过网络文章来介绍该品牌的特色产品。随着科技越来越进步,能见度与知名度提高的速度是越来越快,甚至可以展开跨国式经营。

复合式经营转变及营销策略

由于同业竞争激烈,品牌策略雷同,造成同性质烘焙产业一窝蜂的成立。而后因通货膨胀和都市繁荣、租金和人力成本飙涨的连锁效应,许多连锁店家也一一的倒闭。而部分业主展开了新的策略,以前烘焙店就只能卖烘焙相关的面包及蛋糕食品。由于新品牌形象的建立加上多元营销的策略,传统只贩卖单一类别产品的营销方式开始调整,转变为结合跟饮食有关的相关产品,甚至增加座位让顾客享用。部分连锁店将烘焙和饮品结合,类似面包饼干和蛋糕加上咖啡茶饮还有提供店面座位摆饰来让顾客聊天享用,这样的营销策略造成一种流行也增加了营业额和顾客的消费机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