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榄五金业再添“国字号”殊荣

分享到: 更多
2017-05-11 来源:中山商报

    5月5日,第五次全国五金制品行业产业基地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江西省召开。会上,中国五金制品协会首次对五金制品行业先进产业集群进行表彰,15个 “中国五金制品行业先进产业基地”随之出炉,小榄镇名列其中。

    据透露,五金产业是小榄镇的传统优势产业。早在1986年,该镇就被誉为中国“南方锁城”,发展至今形成了以锁具、燃气具为龙头,上下游产品及配件品类齐全的产业集群。经过多年的发展,依靠不断技术创新和资源整合,小榄五金制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诸如华帝、顶固等在业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知名品牌不断增加,并逐渐彰显出产业集群的独特优势。

    当中,锁具是小榄五金的龙头产业,全镇上万家制造企业中约有1/3为锁具企业,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超过40%。上周,记者走访了当地的基信锁芯有限公司,只见一把把名为“J173高级防盗锁芯”从自动化生产线飞速产出。据悉,它是按欧盟标准生产的C级锁芯,获得了2项国家发明专利,由欧洲最高标准高精度CNC机械设备加工而成,采用工字珠设计,里头涉及37组精密配件与55道组装工序,可防范技术或暴力开启。

    当天,基信锁芯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创办于1994年,近期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锁芯的月产量达到100万件,9成以上用于出口。

    不难发现,当地锁具企业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层面可谓不遗余力,甚至由此走出国门,深度融入国际五金产业链。

    据记者了解,去年11月,我市已出台了《中山市建设“广东省出口工业产品(中山小榄五金)质量安全示范区”实施方案》,提出规范和加强出口五金工业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提升出口五金产品的总体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