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产饮料军团强势崛起 维他奶等国际饮料巨头纷纷加入

分享到: 更多
2017-09-21 来源:东莞时间网

 随着8月31日投资10亿人民币的维他奶(东莞)食品饮料生产中心签约落地东莞,这个知名软饮料制造商在东莞有了首个生产基地。维他奶巨头的到来,让莞产饮料军团在雀巢、可口可乐之外再添一个国际知名品牌。
 
  昨日,中国食品产业著名分析师朱丹蓬向东莞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东莞饮料制造业云集了雀巢、维他奶、可口可乐、加多宝等饮料行业品牌,东莞产能分量很重,在全国市场的供应链上占有重要一环。
 
  维他奶东莞厂关系全国布局
 
  维他奶东莞生产基地的投资总额达到了10亿元,预计2021年投产。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大约18亿元。据悉,目前,维他奶国际集团在华南有深圳、佛山生产中心,东莞生产中心建成后,或成为其在国内规模最大生产中心。在今年7月14日公布的2016/2017年度报告中,维他奶国际集团营收54亿港元,其中,利润为6.18亿港元,同比提升16%。
 
  谈到新生产中心时,维他奶国际集团方面在肯定中国是最大、增速最快的市场之外,还透露深圳生产基地产能已达到高峰,不能满足内地市场不断扩张的需求。根据公开报道,维他奶在内地的全年收入大约26.66亿港元,折合人民币大约23.36亿元,实现同比增速11%,约占集团整体收入的49%。
 
  在过去的2016/2017年度,维他奶国际集团加快了包括内地在内的亚洲市场的发展步伐,出售了其在北美洲的豆腐业务,成立菲律宾豆奶合营公司,调整业务发展方向。维他奶国际集团的年度报告称,今后在地区扩展方面将更集中发展具有庞大潜力的亚洲地区,以及核心品类。
 
  朱丹蓬对东莞日报记者分析说,维他奶经过二十多年的市场建设,品牌提升以及网络扩建方面已经从珠三角走向广东,从广东走向全国,而且整体步伐非常健康。“根据我掌握的资料,它现在的产能对全国市场是不够的,建新厂对全国扩张以及全国布局,在产能上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巨头加盟壮大莞产饮料军团
 
  对于选址东莞常平,维他奶国际集团方面认为,东莞是华南地区的重要城市,地理位置优越。而常平地处广深经济走廊的黄金地段,有着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优势。
 
  事实上,维他奶的加盟,对东莞整体饮料产业格局影响深远。此前,可口可乐、雀巢等国际品牌早已入局。
 
  以雀巢集团为例,7月28日公布的集团2017年半年财报称,亚洲和非洲市场的业绩实现了积极增长,咖啡、饮用水和宠物用品业务显示了增长潜力,上半年业绩稳健。众所周知,中国已经成为雀巢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咖啡消费市场,而雀巢东莞工厂在咖啡饮品生产上占据着重要比重。
 
  另外一个饮料巨头是世界500强企业可口可乐东莞装瓶厂,为可口可乐独资厂,1995年就已经注册成立,从事非汽水饮料的集中式生产。在2016年备受关注的可口可乐中国市场装瓶业务重组时,东莞装瓶厂因为是独资厂,生产非汽水材料,从而未受重组影响。由此可见,东莞装瓶厂在可口可乐中国市场有着不一般的地位。
 
  朱丹蓬向东莞日报表示,选择在东莞落子建厂,可以看出维他奶在整个珠三角市场根基非常深厚,说明维他奶有意聚焦珠三角,把整个珠三角市场做精做深做透做好,“把整个珠三角、广东和华南市场做好了,应该可以做到至少50个亿的盘子。整体上是实现稳中求胜的战略意图。”
 
  朱丹蓬认为,维他奶依托香港的品牌以及整个区位优势,对新生代需求研究得非常透。从中长期的战略来说,维他奶未来在新生代的产品非常值得期待。
 
  此番维他奶国际集团的生产业务布局,为东莞饮料产业增添了重要砝码。加上从东莞走向全国的凉茶饮料领跑品牌加多宝,功能饮料品牌东鹏特饮,东莞饮料产业已是巨头云集,形成全国饮料市场上重要的东莞军团。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